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高齡用藥安全講座成效有限 北榮桃分院藥師:家屬陪伴是關鍵

高齡用藥安全講座成效有限 北榮桃分院藥師:家屬陪伴是關鍵

用藥問題不是高齡者的專利,青壯年也有常見的用藥問題。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舉例,如毒品濫用問題或壯年人口常見的安眠藥、娛樂性用藥等藥物濫用問題,用藥問題種類繁多。但就用藥統計資料而言,高齡用藥問題仍是占多數。健康的人可能不會關心用藥安全問題,往往生病了才關心用藥安全,甚至有病人服藥時,不知自己吃什麼藥,此時健康已經不等您了。

 

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身體機能也會逐漸下降,例如眼力、聽力、肌力都不如以往,認知、反應力也會退化;精神層面也會因為身體不如以往、疾病的纏身、家庭成員的改變等而有所變化。在生理與心理交錯影響下,身體機能可能會越來越差,個人的管理能力也可能逐年下降,原本年輕時都沒問題的,等到身心功能退化後,到處都是問題,突顯出高齡用藥安全的重要性,若高齡者沒有妥善用藥,將使疾病無法獲得控制抑或是出現新的症狀,此時醫師有可能因應新症狀的發生開立新的藥物,但因功能性退化產生的潛在性用藥問題,可能導致無法得到良好的改善。

 

北榮桃園分院指出,高齡用藥常見的問題種類有藥物交互作用,如藥物與藥物、藥物與食物的交互作用,以及重複用藥等。隨著年齡的增長可能出現多種慢性疾病,此時藥品的使用種類亦會增加,出現藥物的不良反應機率、交互作用率可能就會上升。由於醫療資訊系統的進步,上述的問題大都可以在醫師開立處方時發現,藥師亦能在發藥時替病人的用藥安全把關。但若病人有身體機能退化情形,可能就會發生不可預期的藥物異常事件。例如眼睛看不清楚,可能誤拿家人的慢性病藥袋,因此吃到家人的慢性病藥。又例如本身沒有糖尿病,卻誤服伴侶的降血糖藥,可能造成頭暈、冒冷汗等低血糖症狀,或是看錯藥袋的用法而未服用正確的劑量;聽力不好時,醫療上的溝通可能也會有問題;記憶認知不好時,對於醫護人員的指示說明,大多在看診後離開診間就忘記了。諸如此類不可預期的藥物異常事件,多不勝數,且無法明確統計數量。

 

北榮桃園分院藥師邱清源至社區據點宣導高齡藥安全,一年平均舉辦五場次,他以自身經驗指出,聽眾大多是70歲以上高齡長輩,仔細觀察聽眾的表情與反應,有些人神情專注聆聽演講,並會踴躍參與問答,有些人則是坐在椅子上表情無太大的變化,可能是聽不到或看不清楚。從課程後的問卷調查也可觀察出,有些高齡朋友對於問卷塡答也有很大的障礙,顯示可能有聽不清楚演講內容或是認知上有出現障礙等問題。功能性退化的民眾,即便高齡用藥講座場場參與,若是無法有效接收上課訊息,整體的成效還是有限,除非有陪同的家屬參加,並會主動關心長者的用藥情形。

 

北榮桃園分院指出,社會工作型態的轉型、飲食、交通的改變,三高疾病越來越趨向年輕化;3C科技的進步,可能也會改變下一世代勞動力等問題,因此身體功能退化的發生也許會早於上個世代,因功能性退化導致用藥異常事件,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多,因此用藥安全的相關課程不能僅僅著重於老人與兒童,應全方面推廣,坊間很多社區藥局有建立良好的社群媒體,也常常推廣醫藥健康的觀念,中壯年族群若是可以提早了解關心,及早建立正確的生活飲食習慣,並有正確用藥觀念,就能有效降低高齡用藥安全,預防治療趁現在、安全用藥不能等。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

《2024 年非洲財富報告》:未來十年百萬富翁人數增加 65%

浪潮集團亮相2024年香港國際創科展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 Rubber Industry Online Exhibition 2024 盛大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