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7旬老婦頻繁跌倒 樂生醫診斷竟是失智症

7旬老婦頻繁跌倒 樂生醫診斷竟是失智症

72歲的李奶奶平日喜歡和孫女散步,近日孫女卻發現奶奶開始忘東忘西,且走路不時跌倒,到樂生療養院進行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大腦海馬迴有萎縮及皮質變薄的現象,經神經內科主任賴軍皓診斷為失智症。賴軍皓指出,雖然失智症至今無法治癒,但民眾還是可以在生活中以「5要4防」來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發生。

 

失智症至今無法治癒,民眾還是可以在生活中以「5要4防」來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發生。示意圖:截自freepik

賴軍皓說明,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的現象,而是因退化性的腦部病變所產生的症候群,病程緩慢且目前無法治癒的疾病。臨床上分為三大類型,退化性失智型,如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等;血管性失智症,則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最後是其他原因所引起的失智症,像是營養失調、顱內病灶、新陳代謝異常、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藥物副作用等 。

 

賴軍皓表示,全球人口高齡化,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目前已有5500萬個失智症患者;根據世界位組織統計,2019年全球因失智症衍生的相關成本已達1.3兆美元,到2030年更將增加到1.7兆美元。因為失智症無法痊癒,加上患者狀況時好時壞,幾乎得24小時有人看顧,照護成本相當大,對家庭和社會都是沈重的負擔。雖然失智症至今無法治癒,但民眾還是可以在生活中以「5要4防」來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發生。

 

賴軍皓進一步說明,5要包含要多動腦、多運動、多社交活動、均衡飲食及維持適當體重,以增加大腦保護因子;4防則是防三高、菸酒、頭部外傷及憂鬱,以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

 

賴軍皓提醒,失智症防治是一條漫長的路,患者本身應勇於面對,家人也需給予支持。如有性情改變、重複發問、記憶力減退等情形,應盡速就醫,透過腦部影像與抽血檢查,「及早發現」以利診斷,「及早救智」以改善退化、延緩惡化,失智者才能健康老化。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