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金門縣政府辦理維護傳統建築風貌座談會凝聚共識

金門縣政府辦理維護傳統建築風貌座談會凝聚共識

金門縣政府辦理維護傳統建築風貌座談會凝聚共識

記者呂蘋恩 / 金門報導

金門縣政府自民國90年開始推動維護傳統建築風貌業務以來,迄今已完成726棟傳統建築修復工作,總投入金額達10億2,890萬餘元,成效卓然。隨著傳統建築維護、整修之觀念與技術與時俱進,相關工作也一直面臨著各種不同的挑戰。實有保持動態調整、持續革新的必要性。

為此,金門縣政府於5月18日假金門縣政府大禮堂會議室舉辦112年度第一場次「金門縣維護傳統建築風貌座談會」。席間除邀集投身第一線傳統建築風貌維護工作的營造業者與匠師外,亦有設計單位與專家學者的共同參與,希冀能透過面對面的交流,針對金門縣傳統建築風貌維護業務的執行現況與實務工作上所遭遇的問題、困境等進行深入討論,以求凝聚各方共識,使金門縣傳統建築風貌的保存維護能於既有成果之上再創新猷。


▲金門縣政府辦理維護傳統建築風貌座談會凝聚共識(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處長張瑞心表示,數量達4,000餘棟的傳統建築乃是構成金門文化底蘊的關鍵核心,亦是發展觀光事業的重要亮點。過往在公私部門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下,本縣促成了大量傳統建築的修整維護,除了讓獨具特色的風貌得以保存,也引入了符合現代生活型態的新式空間設計方式。但在政策推展的過程中,難免存在理想與現實間的落差。因此,透過邀集實際參與傳統建築修復工作者共聚一堂,共同檢視、探討現況中可能存在的問題與難處,金門縣政府也期望能獲得豐富而深刻的回饋,並作為日後持續推動及發展金門縣傳統建築風貌維護業務的基礎。也期待各方專家、學者與業界先進不吝就教,讓政府端能夠充分了解當前工作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以及進行優化的可能方式,並成為推動民間保存維護傳統建築的最大助力。

座談會中,協助金門縣政府執行維護傳統建築風貌業務的金門大學曾逸仁老師團隊,除將過去實務經驗中曾經遭逢之疑難與爭議列舉說明,亦與第一線從事現場工作者針對維護傳統建築風貌議題進行意見交換。會中所涉議題包含傳統修復工法之應用、舊材之保存利用與處理、新技術與新材料之採納、修復單價與物價波動情形之掌握、行政程序之持續優化,以及傳統建築風貌維護核心精神之發揚等。最後,亦就部分基於過往執行經驗認為有修正必要之事項進行延伸探討,以求廣泛蒐集業內人士之具體需求及建議。席間發言踴躍、互動熱絡,於意見交流與共識形成等方面收效頗豐。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表示,傳統建築風貌維護除在文化傳承上的意義外,亦是金門縣觀光旅遊上的最大特色之一,期望透過本次座談會蒐集各界想法與建言,俾提升金門縣傳統建築風貌維護作業之施作品質,除了促進聚落風貌保留、深化地方文化發展等目標外,亦盼能進一步帶動傳統建築修復產業鏈之發展,為金門打造更多文化、觀光上的獨到特色,從而讓地方的經濟與文化更顯活力。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