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嬉遊大園!桃市第一本文化資產圖文書誕生 促進知識普及化

嬉遊大園!桃市第一本文化資產圖文書誕生 促進知識普及化

桃園市大園區是國門首站,更有國家重大建設桃園航空城計畫。桃園市政府於去(111)年起委託專業團隊,走訪大園挖掘豐富多元的文化資產及人文地景,從古蹟、考古遺址到民俗,作家及插畫家聯手創作出鮮活細膩的文字與圖畫,描繪出屬於大園在地的文化資產圖文書《打開時空寶盒:嬉遊大園文化資產》。今(19)日舉辦新書分享會,並致贈超過500冊圖書予航空城區域的小學生與相關單位,讓文化資產教育的種子,在大園城市發展與蛻變的過程中發芽茁壯。

 

《打開時空寶盒:嬉遊大園文化資產》新書分享會。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為推動地方文化資產知識普及化,市府委託「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選定大園區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包含直轄市定古蹟「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直轄市定考古遺址「大園尖山考古遺址」、民俗「竹圍福海宮飛輦轎、過金火」、歷史建築「尖山配水池」等,透過作家簡士傑的轉譯搭配插畫家李信慧的圖畫世界,讓原本生硬的文化資產知識,以顯淺易懂方式融入孩子的學習生活,向下紮根,貼近生活,累積對於家鄉的認同情感。

 

原本生硬的文化資產知識,以顯淺易懂方式融入孩子的學習生活。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說明,《打開時空寶盒:嬉遊大園文化資產》圖文書中不僅介紹了文化資產的歷史脈絡、地方故事,更蘊含人文社會科學的教育知識。從大園國小師生所經歷的考古發掘現場工作、陳康國小與空軍基地的軍史背景連結、竹圍國小與福海宮輔信王公信仰的緊密關係,將在地民眾熟悉的場景與知識建立連結。文化局也特別規劃於航空城區域的小學舉辦6場專書推廣系列活動,和學童分享本書內容,引導學童從生活環境出發,關心身邊變遷中的城市地景。

 

《打開時空寶盒:嬉遊大園文化資產》是桃園第一本科普類的文化資產圖文書。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提到,《打開時空寶盒:嬉遊大園文化資產》是桃園第一本科普類的文化資產圖文書,兼具知識性及趣味性,歡迎市民至桃市各公共圖書館借閱,或至「桃園市政府電子書平台」線上閱讀,共同感受大園的歷史文化之美。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