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低薪怪年輕人,網友諷:加入民進黨不怕低薪

低薪怪年輕人,網友諷:加入民進黨不怕低薪

低薪怪年輕人,網友諷:加入民進黨不怕低薪

台灣的薪資低廉,讓不少剛出社會年輕人卻步也焦慮,針對青年人低薪,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卻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有近7成青年在服務業工作,如果青年繼續留在服務業或住宿餐飲業薪資難提高。對此,立委痛批民進黨政府施政方向錯誤,現在不檢討原因,反而把問題推給勞工、推給青年,檢討年輕人,真是夠了!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日前要求勞動部等部會針對「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之規畫進度期程」及「投資青年就業方案之成效與第二期規畫進度期程」等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關心青年人低薪問題。

青年人起薪多少?據勞動部公布的調查,2022年初任人員薪資平均為3.4萬元,但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昨天答覆立委質詢時卻表示,年輕人起薪約2萬8、大學大概3萬1。

對青年低薪,李俊俋說是近年青年就業習慣改變,青年希望斜槓、兼差,如果青年只願意至服務業、旅遊服務業那薪資恐怕依舊偏低,如果有意願至重點產業,就可以提高其薪資。

立委王婉諭則說,重點產業並未涵括如長照、托育、教育、職安、心理諮商等社會穩定行業,如果都導引至重點產業,恐怕會使薪資更不均勻,應該要弭平各產業薪資。李俊俋則回應表示,各行業勞動條件提升由各目的主管機關提出。

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青年低薪是結構性問題,政府應該要推行政策讓服務業升級,不是把問題推給勞工、推給青年,彷彿驗證了蔡總統那句要勞工「自立自強」的話,民進黨做不到,還是讓國民黨來做吧。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說,他要反問過去8年民進黨執政,到底有沒有創造更好的工作條件及產業發展?好像年輕人只想做服務業,但是否他們無從選擇?且有一些推動觀光的國家,從事服務業的薪資所得也能非常高。

他痛批民進黨,一方面怪罪年輕人只做服務業,另一方面不讓觀光產業的餅做大,用政治意識形態阻止兩岸觀光發展,讓市場愈來愈萎縮,民進黨政府施政方向錯誤,現在不檢討原因,反而檢討年輕人,真是夠了!

網友也說,早期有陸客來台時,拜託,當導遊的朋友,月入超過20萬元以上,他自己飯店餐廳,也是4萬元起跳。那時候有低薪的問題嗎?大家都忙著接待客人賺錢,難道這樣的環境轉變,政府不用負責嗎?怎麼會怪年輕人只會做服務業,難道有更好工作,可不可以請政府介紹與安排呢?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