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設「九崴天然氣發電廠」引發正反論戰 立院開公聽會學者籲業者多加說明

設「九崴天然氣發電廠」引發正反論戰 立院開公聽會學者籲業者多加說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台南「九崴天然氣發電廠」設置引發正反雙方論戰,今(19)日於立法院內召開「新世代的終極乾淨能源、台灣港口城市氫能發展潛與對策研究公聽會」公聽會,與會學者王瑞民表示,蔡政府的能源政策主要就是減碳,所以要去煤增氣,對於選址與安全性確實業者還沒有辦法說服大家,但最終燃煤一定要結束,天然氣發電是絕對有必要。

為了蔡政府減碳的能源政策目標,以及提供台南科學園區產業需求電力供給,台電規劃在2024年到2027年向民間採購燃氣電力,其中九崴公司所投標的「2025、2026年商轉燃氣機組電力採購案」在2022年與台電完成議價得標,地點選址在台南市永康區周邊,第一期得標容量為61萬瓩,需在2026年6月商轉,合約期程總共25年。

過去發電廠的廠址多選定在海邊、山區或人煙稀少的地方,但「九崴電力南科天然氣發電廠」,卻出現因地點鄰近都會區,居民強烈抗議「選址不當」,憂心讓空汙議題加劇等問題,讓台南在地民代,不分藍綠紛紛出面質疑。

若從負面的角度來看這座民營的天然氣發電廠,主要被居民反對的原因是擔心空污加劇,但現在中油有新技術可以從天然氣也就是甲烷中脫碳再跟氫結合,這樣就可以減少二氧化碳出現, 雖然還是有溫室氣體排出,但天然氣發電比煤炭發電減少一半污染,也相對可以達到蔡政府減碳策略。

王瑞民認為,如果全台灣能源政策要減碳,要關掉核能要用火力發電,那恐怕還是要用天然氣來減少燃煤用量,而且要想辦法封存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這項技術工研院與中科院都有相關技術,而且捕捉下來的二氧化碳可以再跟氫氣化學混合,轉化為甲烷與甲醇,現在航運業者為了未來零碳排的趨勢,紛紛搶建「甲醇船」,以甲醇替代油料,盼能帶動航運業綠色轉型,這樣九崴發電廠就可以做到零碳排。

最後,因為這是公共議題、選址也鄰近永康, 雖然說沒有儲氣槽,但若是從永康接氣站接管線出來到電廠,居民一定會有疑慮,所以很多人說選址錯誤,對於選址與安全性,業者應該要提出未來的計劃,像是前面提到的零碳排技術,未來碳稅交易的可能性等等,並且加強說明安全性的問題。

但最終燃煤一定要結束,天然氣發電是絕對有必要,未來經濟若有發展還是需要電力,這是產業發展所必須。

更多引新聞報導

阿諾史瓦辛格批「劇本太爛」 不願再回歸《魔鬼終結者》系列

Jisoo送愛犬「500萬元名牌包」過生日 網羨慕:好大的福氣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