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運動
  • >
  • 聽見夢想的聲音 花蓮縣立鑄強國小陳喬妤榮獲2023總統教育獎

聽見夢想的聲音 花蓮縣立鑄強國小陳喬妤榮獲2023總統教育獎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鑄強國小中度聽障生陳喬妤,必須花費比常人多6倍以上的時間學習注音、國字認讀,參與桌球等運動,也比常人更加辛苦,但她克服萬難,參加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榮獲北區朗讀初賽優等;去年也獲得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聽障桌球女子單打亞軍;她不向命運低頭,今年榮獲總統教育獎,足堪楷模。

▲2022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聽障桌球女子單打亞軍得主陳喬妤(右)接受校長孫東志(中)深深祝福。(圖/鑄強國小提供)

鑄強國小六年級的陳喬妤是先天性聽覺損傷患者,父母得定期帶著她從到宜蘭、臺北復健,甚至為了她換工作、遷居花蓮市區,至今她已參加200多場的聽力復健課程,由於她的高頻音感幾乎全聾,為了增強聽語能力,必須比常人多6倍以上的時間練習注音、國字認讀。經老師指導以及不下萬遍的練習,她報名111年度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榮獲北區朗讀初賽優等,取得全國賽代表權。

▲榮獲總統教育獎的陳喬妤永不放棄的精神,足堪楷模。 (圖/鑄強國小提供)

戴助聽器容易引發中耳炎,為了增強抵抗力,陳喬妤開始學習足球、桌球等運動。剛開始因為聽不清楚教練指令,表現欠佳,但不服輸的個性,漸漸地從比賽中獲得成就感,除了連續三年獲得花蓮縣運動會桌球國小女生個人組亞軍,2022年也拿下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聽障桌球女子單打亞軍,更獲選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身心障礙運動潛力新秀。

▲陳喬妤於111學年度太平洋盃全國中小學網路小論文專題競賽拿下優選。(圖/鑄強國小提供)

疫情期間,戴口罩再戴助聽器對聽損者而言,非常辛苦,運動後耳內、耳後的疼痛對陳喬妤來說,更是家常便飯,但她從不放棄,堅持每天早晚不間斷地精進桌球技術。她不因身體缺陷和環境的困難而放棄堅持與努力,以堅毅態度面對學業與桌球訓練,足為學子典範。

校長孫東志指出,永不放棄的陳喬妤在家人、師長一路支持鼓勵下,今天發布榮獲總統教育獎,7月7日將前往總統府接受蔡英文總統頒獎表揚,全校師生同感振奮,深信在未來求學及運動競技之路,陳喬妤一定會走的更遠、飛的更高!

▲鑄強國小校長孫東志(廿)深信陳喬妤(中)未來求學及運動競技之路,一定會走的更遠、飛的更高。(圖/鑄強國小提供)

花蓮縣鑑輔會鑑定為中重度聽障學生的陳喬妤,超越身體障礙曾獲得各種獎項如下:

1.第22屆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朗讀比賽,榮獲北區初賽優等,取得全國賽代表權。

2.111學年度太平洋盃全國中小學網路小論文專題競賽-優選。

3.111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聽障桌球女子單打亞軍。

  1. 110年、111年(連續二年)獲得少年桌球國手選拔賽花蓮代表權。

5.109年、110年及111年(連續三年)獲得花蓮縣全縣暨社區全民聯合運動會(縣運)-桌球國小女生個人組亞軍。

6.110年花蓮縣縣長盃桌球錦標賽-國小團體女生組冠軍。

陳喬妤述說著心路歷程,表示每次搭車或參加活動,總有人關注著她耳朵戴著什麼?是的,這就是從她有記憶以來,每天早上都要配戴的助聽器,這小小的機器,讓她與世界有了連結。爸媽為了帶她復健而另覓工作,小二升小三暑假,甚至舉家從玉里鎮搬遷花蓮市。

為了讓她聽語能力與聽常人差距縮小,她很小就開始認讀注音、國字,別人學半年,她已經練讀三年了,她從幼兒期就容易感冒,會引起中耳積水,醫生建議她多運動減少感冒機率,爸媽因此讓她學習足球、桌球等運動。起初只是為了健身而打桌球,因為不服輸的個性,後來竟然打出了興趣與成績。

陳喬妤說,她曾經自怨自艾,為什麼自己每天都要配戴助聽器,即使戴上也不像正常人一樣聽得清楚,但在師長鼓勵下,漸漸開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靠著堅毅意志,從參賽屢獲佳績的過程中,印證「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她認為,保持開朗個性,與人為善,在每一件事上繼續努力,相信她身體的缺陷,都是培育她邁向成功的美好養分。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