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馮世寬被問「志願役留不住」動怒 賴士葆指蔡總統挑起兩岸戰端 青年不想打仗

馮世寬被問「志願役留不住」動怒 賴士葆指蔡總統挑起兩岸戰端 青年不想打仗

馮世寬被問「志願役留不住」動怒 賴士葆指蔡總統挑起兩岸戰端 青年不想打仗

2023/05/18 18:11:16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志願役去年退伍人數創紀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18日被媒體問到這個問題時竟然動怒,反嗆記者「不要問這種問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蔡政府執政以來親美反中的政策,致使兩岸戰爭一觸即發,志願役男看著俄烏戰爭槍林彈雨、血肉模糊的畫面,自然會有想法。
 
根據國防部提交給立法院的資料,去年志願役士兵申請退伍人數共計4066人,創下近年新高;而報退原因以個人生涯規畫所占比率最高,達到四成三,其次則為適應不良,占了三成五,家庭因素只占一成六。
 
對於國防部、退輔會提出「改善待遇」以留住人的作法,現實也打臉,因為志願役最低階的二兵,月薪也在3萬5以上,士官長可望領6萬,這還沒加計名目繁多的加給,可見,待遇並不是志願役留不住人的原因。
 
另一個對於國軍人力的壞消息則是:少子化導致役男人數持續減少。國防部長邱國正3月12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即表示,目前每年役男約10萬人,但受到少子女化影響,預估未來每年役男可能只剩下9萬、甚至8萬人。


 
對於馮世寬的「動怒」,賴士葆在臉書表示,數字會說話,志願役就是留不住,然而原因非關退撫制度,始作俑者是三軍統帥的問題;蔡政府執政以來親美反中的政策,致使兩岸戰爭一觸即發,這些志願役男看著俄烏戰爭還在打,槍林彈雨血肉模糊的畫面,他們自然會有想法。
 
賴士葆指出,當世界都認為台灣會成為烏克蘭第二,志願役男和家長不可能全然心如止水,或者沒有任何掙扎和翻騰。
 
賴士葆表示,真正要打仗,國軍戰力不足,義務役從4個月延長為1年,志願役是主戰部隊,現在都開始整備保警、義警、民防等力量,要全民進入戰爭模式。
 
賴士葆批評蔡政府的政策不是避戰,而是不時對民眾宣導「備戰才能止戰」,就是準備要打仗;蔡政府不承認「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然而擺在眼前殘酷的事實勝於雄辯;如今已經上戰場的志願役,幾乎一個旅數量的主戰部隊選擇離開,這樣的氛圍很難讓留下的志願役能夠士氣高昂地挺身保家衛國。
 
賴士葆強調,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只有在執政者的一念之間。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