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巴氏量表爭議失焦 長照外傭起薪3.2萬 一般家庭負擔不起

巴氏量表爭議失焦 長照外傭起薪3.2萬 一般家庭負擔不起

2023/05/18 14:55:49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8日,一名家屬在內湖三軍總醫院替母親申請「巴氏量表」未果,竟然攻擊醫生,影片上傳後,關係能否聘雇外籍看護的巴氏量表是存是廢,再度引發熱議。
 
國民黨立委張育美向「品觀點」表示,先前就發生過,病人都已經癱瘓在家,家屬申請巴氏量表卻仍然沒通過,因此也無法雇用外籍看護;而且,長期以來,第一線醫師時常面臨是否開立巴氏量表的壓力,甚至三總亦發生因醫師拒絕開立量表,而遭家屬毆打的醫療暴力事件。


立委張育美.(取自臉書) 

張育美指出,因為目前巴氏量表是聘僱外籍看護工的條件之一,然而,巴氏量表本意只是用來測量病人機能退化情形,用以評量其日常生活功能,這樣的功能評估工具並不適合作為聘雇外籍看護的標準。
 
因此,張育美認為,應該要檢討現行的評估工具,揚棄巴氏量表,應該改以其他需求評估工具,衡量被照顧者的照顧需求,例如癱瘓在家,就代表著迫切需要他人協助照顧,而非拘泥於巴氏量表,造成無謂的醫病關係緊張。
 
不過,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卻認為,巴氏量表行之有年,且控管嚴格,是長照家庭聘雇外籍看護很不錯的評量標準;外界質疑政府不肯廢巴氏量表,能想保護台籍看護的工作機會,根本是劃錯重點。

立委賴惠員.(取自臉書) 
賴惠員以服務台南選區所發現的個案指出,有人質疑由醫生填寫巴氏量表,會給醫生上下其手的機會,賴惠員反問,醫生亂填巴氏量表可能觸犯詐欺、偽造文書等刑責,有醫生敢輕易試法?
 
賴惠員還舉選區內的個案證明巴氏量表其實控管很嚴,不存在「混亂」的問題,像一位93歲老先生多次申請,就一直未通過,直到他的太太也失能了,才通過審查,請到外籍看護。 
 
至於有人質疑政府不肯廢巴氏量表是要保護台籍看護的工作機會,賴惠員則舉台南的行情表示,在台南請一個全天的外籍看護行情是3.2萬起跳,如果要拜託外籍看護一個月只休假2天,薪水至少要3.5萬,這種價碼恐怕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

相關新聞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

亞洲数字资产先锋 –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正式獲批

長電科技2024年一季度營收和利潤業績同比實現雙位數增長

Vantage基金會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印度新德里辦事處的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