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金曲34】評審主席陳建騏談入圍亮點與遺珠 鄭宜農台語獲青睞、器樂搖滾樂團表現突出

【金曲34】評審主席陳建騏談入圍亮點與遺珠 鄭宜農台語獲青睞、器樂搖滾樂團表現突出

【金曲34】評審主席陳建騏談入圍亮點與遺珠 鄭宜農台語獲青睞、器樂搖滾樂團表現突出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5/16,第 34 屆金曲獎入圍名單正式公佈。經評審團初審、資格審及複審三階段,歷時 3 個月的評審作業後,產生本屆入圍名單,計 169 件作品入圍角逐 27 個獎項。值得一提的是,特別貢獻獎評審委員將特別貢獻獎頒發予知名作詞家暨唱片製作人林秋離,以及首位登上日本 NHK 的《紅白歌合戰》的外籍歌者歐陽菲菲。

對於每次都會被問到的入圍遺珠,評審團主席陳建騏於入圍記者會上受訪時表示,非常多的歌手都是遺珠。除了韋禮安「抓不到他的企圖在哪個方向」之外,記者主動提及的瘦子 E.SO,陳建騏則說,最佳華語男歌手部分經過四輪討論:「今年嘻哈類的報名,其實非常多,所以在同類的比較之下,熊仔《PRO》跟 MC HotDog 熱狗《姚中二》,或許有一些突出的地方,對評審來說非常吸引他們。」另外鄧紫棋、陳珊妮及安溥則是最佳華語女歌手獎的遺珠。

評審團主席陳建騏曾獲金曲獎第 23 屆「最佳編曲人獎」、第 27 屆「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第 32 屆「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活躍於劇場、電影、電視劇、流行音樂、廣告界等,今年也以洪佩瑜《明室》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去年做的東西比較少,好像可以來服務一下,那當然一定會有顧慮,因為當了主席會對作品不公平,各位可能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所以陳建騏說,做好準備才接下這次評審團主席,並表示金曲獎的制度設計很謹慎,只要跟他有關的項目就是完全不能夠參與,根本不在那個空間,他笑說:「如果他們要在背後說我壞話,我也不知道。」

至於年度歌曲獎的部分,一共由 4,451 首角逐,一路從 70 首刷掉剩 50 首。陳建騏說,評選的方向上蠻清楚的:「首先是傳唱度高,當然它要有相對應的品質需求。」最後入圍的有徐佳瑩〈準明星〉、洪佩瑜〈明室〉、周杰倫〈最偉大的作品〉、鄭宜農〈新世紀的女兒〉、安溥〈最好的時光〉及葛西瓦〈Semane sepi 夢〉,語言包含華語、台語及原住民語。

文化部長、評審團主席及揭獎嘉賓們合照 

放眼這次金曲入圍名單,環球唱片入圍 13 項表現最亮眼,何樂音樂入圍 12 項緊追在後;專輯作品則以洪佩瑜首張專輯《明室》入圍 8 項奪冠,人在排練室練舞的她,透過同事得知這項消息後,邊哭邊講電話還哭到撞牆,她表示現在很想吐,謝謝幫助這張專輯的所有人。

「雖然說洪佩瑜是一位新人,可是 11 年前,大家應該有聽過一首歌,叫〈踮起腳尖愛〉。」陳建騏說,通常搭配劇的主題曲在劇下了之後,大家就會越來越陌生,可是這首歌在網路上的點擊率非常高,代表她一直被樂迷期待著,「我是覺得她的聲音,傳達情感是非常好的。」

另一個入圍多項的作品,是鄭宜農的首張台語專輯《水逆》,包含「年度專輯獎」、「年度歌曲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及「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她這次以自我對話為核心,回歸母體、跳脫女性依附於各種情感之犧牲、救贖角色。「她還去找台語的老師,去更理解語言的使用。」陳建騏表示,評審討論她的詞非常多,他說:「台語專長的評審都會覺得這個詞,怎麼可能可以放在這邊,而且跟旋律怎麼會搭配得這麼好。所以這張專輯對我們來講,它是一個新的樣貌,而且它並不脫離情感面。因為有些作品可能為了新(而新),可是它兼顧這兩點。」

至於近年備受關注的「最佳樂團獎」,競爭依舊相當激烈,大約有 100 組報名,入圍的有生祥樂隊、聲子蟲、JADE、大象體操、宇宙人、同根生及 Robot Swing,各自代表不同風格,其中三組是器樂搖滾樂團。「可以看到從大象體操開始,大家注意到器樂類的樂團,其實也在金曲獎有一些露出,Robot Swing 跟聲子蟲並不是以演唱為主的。那我們評審對純器樂的樂團來報名這個獎項,給他的定義就是說,可以把某一項樂器,當成是一種演唱,如果他造成你聽了之後,可以有很多的想像,那就打開樂團更多的可能性。」陳建騏說,其實這次名單非常多元並非刻意,正是反映現在獨立樂團的生態。

至於「最佳新人獎」的名單,相信獨立樂迷也不會太陌生,除了芒果醬,還有 LÜCY、黃浩庭、鶴 The Crane、潮州土狗、阿布絲及洪佩瑜。「音樂獨特性有突出的,其實我們就會感受得到,他的企圖是什麼。」陳建騏認為,現在製作音樂的實際的門檻比較低,畢竟有電腦就可以做,「最佳新人獎」跟「最佳樂團獎」一樣,大家的風格都越來越多元,品質則是越來越好,他說:「我們也對於不可取代性是蠻重視的,然後期待他/她未來的發展。我覺得這個獎,對於新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 promotion,它是一個助力。」

評審團主席及揭獎嘉賓們合照 

第 34 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 7 月 1 日晚間 7 時在台北小巨蛋舉行。

相關新聞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