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蘆竹中福鎘污染農地休耕 張桂綿盼市府活化再運用

蘆竹中福鎘污染農地休耕 張桂綿盼市府活化再運用

66年蘆竹中福地區,爆發鎘污染事件,經過長期整治後解除列管,但仍然無法達到農用標準,國民黨籍市議員張桂綿今(17日)在議會為農民請命,希望市府盤點無法復耕土地並予活化運用,建議把市府遷移當地。對此,市長張善政回應,如確實無法農用,就可考慮作其他用途。

 

張桂綿希望市府盤點無法復耕土地並予活化運用,建議把市府遷移當地。圖:國民黨桃市黨部提供

張桂綿表示,從71年到77年市府針對鎘汙染區域農地,劃定休耕地區,總計面積約為83公頃,目前此區全部解除列管,但問題還是存在,因實際上目前還是無法復耕,大片土地雜草叢生。當地汙染整治後,不但夾雜大量石塊,紅火蟻遍地肆虐,土壤肥沃力遭受嚴重破壞,除了翻土整地困難,土質也影響農作物生長及生產力,另外原有灌溉水路40年多已經破壞,無法蓄水種植,也沒辦法繼續耕種。

 

張桂綿說,最大的問題是污染區強制休耕期間,政府每年每公頃核給專案補助9萬元,解除列管後將取消特別補助金,因全年兩期均無法復耕,不符合領取休耕獎勵金標準,導致受害農民農作物減損補助兩頭空。遺憾的是,污染區長期管制耕作超過40年,第一代老農均已年邁或日漸凋零,第二代離農已久。後繼無農耕人力,也因無法取得農用證明,衍生土地相關問題。

 

張桂綿指出,土壤雖然已經整治,但是還是無法達到農用標準,市府應該再造土地資源的永續性,讓受害的農民們不至於成為工業汙染下的犧牲者。為了兩全其美,張桂綿建議,請農業局盤點無法復耕土地,並協調環保局、地政局及農田水利署等單位,就現況提供必要的協助與輔導,達到農地農用目標。市府也應從長遠宏觀角度思考,在污染的農地維持低度使用,是否符合經濟發展的需求。

 

張桂綿建議,市府可以結合都市計畫,將這些受污染土地調整或變更使用,讓土地再活化運用,因中福位在桃園市中心點,南、北區等距距離,市府行政園區也可以考慮遷移當地。

 

張善政表示,他會請環保局確認,當地是否還有農作可能性,如果不行,就會考慮作其他的用途。環保局長陳世偉則指出,中福鎘污染農地,112年底已全部解列,桃園市中福鎘污染土地,不建議農作物使用。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