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桃園文選】人生就像騎腳踏車

【桃園文選】人生就像騎腳踏車

想前進就得努力踩踏,想達標就得流下血汗,煩時可以欣賞風景,累時可以放慢速度,一邊修復疲憊的身心,一邊整理複雜的。圖 : 李詠緁提供

人生就像騎腳踏車,為了保持平衡,必須努力踩著踏板前進;也為了能夠前進,而必須努力踩著踏板。人生是一趟充滿未知,充滿神秘,也充滿希望的旅程;有時則充滿好奇,充滿熱情,以及充滿迷惘。偶爾漫天大霧,會在旅程中迷失了前進的方向,但只要保持冷靜,耐心等待,當雲開霧散時,又會回到澂澂碧空,一派清朗,你說人生是不是特別奇妙呢?

 

還記得兒時第一次學騎腳踏車時,龍頭抓不牢,踏板踩不好,全身僵硬,心情忐忑,起步即摔得四腳朝天。當時的我們,灑再多淚,流再多血,跌再多次,也立誓要學會它,而當能夠成功地駕馭時,頓時感到天空地寬,神采飛揚。而人生亦是如此,剛開始跌跌撞撞,後來漸漸順遂,中間又遇上許多的障礙與困難,過程中時而快樂,時而痛苦,就如同騎在一條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當你撐到最後並且順利地抵達終點時,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眼前如詩似畫的美景皆為所有,但在這漫長的旅程中,會遇上千百種困難和干擾,但為了完成目標,我們必須百折不撓,勇往直前。

 

這幅畫,藉由穩定靜穆的背景,襯托出每一個競賽者一方面享受乘風競速的快感,一方面專注於確定的方向。圖 : 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兼畫家郭豫珍授權提供

俗話說得好:「最容易的是放棄,最困難的是堅持。」在被誘惑包圍和荊棘捉弄的道路上,能夠屹立不搖的才是贏家。永遠不要因為任何的困難而停下,努力地保持平衡,盡心地踩著踏板,因為當你停下時要再出發就更費力了!我們只要抓緊龍頭,擺正信念,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身上背負著希望,心中緊繫著目標,即使途中有再多的試煉也能順利通過,最後才能將旖旎的風光搋進口袋。

 

人生這趟騎車之旅,沒有獨門訣竅,也沒有私家秘方,只有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攥著目標,繫著信念,想前進就得努力踩踏,想達標就得流下血汗,煩時可以欣賞風景,累時可以放慢速度,一邊修復疲憊的身心,一邊整理複雜的情緒,並且抬頭看看慵懶的天空,用心感受親切的微風,緩緩調息,徐徐向前,致敬一路以來撒下的努力,塗滿的堅強,研磨的歡笑,以及懸掛的希望,路騎一半了,可以休息,但別就此停下,繼續前進吧!保持平衡,努力向上,好好地欣賞人生中專屬獨享的風景吧!

 

作者 / 啟英高中11年級 李詠緁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新奧能源發佈2023年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東軟教育發佈鴻蒙OpenHarmony信創實訓室

朱拉隆功大學的釀酒酵母將擴大航空生物燃料的生產能力

培力農本方®首次亮相消博會,現代化中醫藥引領全民大健康

意大利法拉帝集團召開全球股東大會

DEEPX將第一代AI芯片拓展至智能安防和視頻分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