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潔淨標章受重視  AA無添加協會:食品化妝品日用品行業均可申請

潔淨標章受重視  AA無添加協會:食品化妝品日用品行業均可申請

記者張辰卿/ 台北報導

潔淨標章(Clean Label)作為國際間一項嚴格的食品標準,正逐漸受到大眾的關注。由眾多食品餐飲工作者在2011年於英國倡議發起,2013年於荷蘭創立國際無添加組織A.A.(Anti Additive Clean Label Organization),在紐西蘭、美國、泰國、香港、新加坡、台灣等地都有分會推廣無添加飲食文化,包括無添加食品的檢測、認證標準。

Anti Additive Clean Label Organization台灣分會於2015年成立,致力於推廣無添加精神並協助台灣消費者選擇安心、健康的食品,所引進的A.A.潔淨標章代表國際水準的產品品質和安全認證。

A.A.台灣無添加協會指出,作為第三方驗證機制,A.A.在評核檢驗的過程中會透過當地政府核定的標準與法規內容,配合專業專家的評估與說明,協助業者發展出更符合環境、社會及經濟的最佳經營策略,「不僅檢驗有品質,也更具可信度。」

▲圖/A.A.無添加協會提供

「因此獲得潔淨標章認證的產品,即為通過嚴格的國際品質和安全檢驗,產品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都有保障。」A.A.無添加協會認為這是企業行銷產品的重要一環,因為數據顯示,到2024年全球無添加食品的銷售額將以每年增長 6.75%的速度達到 511億美元,「預計全球市場都會有更多的無添加食品和產品興起。」

據了解,申請A.A.潔淨標章的企業需要提交完整的產品配方、原料檢驗報告、生產過程說明等資料,並接受協會的審核。審核通過後,企業將獲得潔淨標章的使用權,可以在產品包裝上標註該標章,以增強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

潔淨標章的申請流程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1.企業向AA無添加協會提交潔淨標章申請,並提供相關資料。

2.協會對企業提交的資料進行審核與實體生產審查,確保產品符合潔淨標章的標準。(審核流程中有實體訪廠環節,除了書面文件審核也有實體審查,雙管齊下,非單純書面審查即可。)

3.審核通過後,企業需要繳納標章使用費,並簽訂相關協議。

4.企業獲得潔淨標章使用權後,可在產品包裝上標註該標章。

資料來源:A.A.潔淨標章流程介紹 https://www.anti-a.org/tw/certification

AA無添加協會表示,很多廠商會擔心若現場評核不符合,是否就直接判定不合格?「我們會提出替換建議並協助輔導廠商達到少添加/無添加的目標,輔導成功後可再次申請評核審查,目的是讓大家都往正面且潔淨的方向邁進。」

目前已有多家台灣知名企業成功獲得潔淨標章認證,涵蓋了不同的食品類別如乳製品、飲料、糖果、烘焙等,AA無添加協會強調,標章不僅僅適用於食品行業,其他如化妝品、日用品等行業的產品也可以申請。

有需要的廠商,可以造訪AA無添加協會官方網站查看進一步的潔淨標章相關資訊:

https://www.anti-a.org/tw/home/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