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獨家聲量調查 「三黨不過半」論點近半個月被熱議

獨家聲量調查 「三黨不過半」論點近半個月被熱議

獨家聲量調查 「三黨不過半」論點近半個月被熱議

2023/05/16 17:10:41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獨家聲量調查 「三黨不過半」論點近半個月被熱議

蔡政府執政七年累積民怨,拖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選情,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有5成1的選民不支持民進黨2024繼續完全執政,影響所及,「三黨不過半」的議題也受到熱議。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統計,在最近半個月內,有兩篇論壇貼文談到「三黨不過半」論點,受到關注;一篇是5月7日的貼文,題目是「給民進黨繼續當總統,但三黨不過半?」另一篇是5月16日的貼文,題目是「台灣是半總統制,不適用三黨不過半。」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三黨不過半的聲量,反映出不少選民對兩大黨感到失望,所以期盼有新的選擇;不過,這也要看第三勢力的表現如何,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為例,他始終有兩成的支持度,個人魅力超強,但是民眾黨的支持度則比他的個人支持度略低,如果柯文哲可以把民眾黨的支持度拉到跟他個人支持度一樣,那就有機會三黨不過半;當然,在這過程當中,還有非常多的攻防,畢竟兩大黨會全力護盤。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認為,明年新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情況確實可能發生,原因很簡單:第一,從民調來看,約有半數民眾不希望民進黨繼續執政,畢竟執政政績不亮眼,而選民也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狠狠的敎訓了民進黨;即使是今年,民進黨政績仍乏善可陳,所以就算明年民進黨仍能維持政權,選民也絕對不希望他「全碗捧去」,分裂投票、支持其他政黨立委候選人的情況應該會很明顯。
 
其次,鈕則勳認為,柯文哲參選總統來勢洶洶,民調已經超過兩成,當然有助於拉抬民眾黨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的選情;若選情到最後,藍綠對決態勢緊繃,且有部分選民棄柯文哲而支持藍綠人選,那分裂投票支持民眾黨的機會勢必更高。
 
鈕則勳也分析,這次國民黨在地方包圍中央,而民進黨又不被喜歡的基礎下,只要總統候選人的態勢拉高,縣市長積極輔選,不分區的名單應該會很漂亮,總席次超過上屆應該可以預期;所以就三黨可能的態勢研判,明年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機會應該很高。
 
中央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則認為,「三黨不過半」是柯文哲及民眾黨支持者的想法,至於「給民進黨繼續當總統,但三黨不過半」,則是民進黨支持者在帶風向。
 
廖達琪指出,雖然明年「三黨不過半」的可能性比以往高,但可能性還是不高,這是因為民眾黨的區域立委比藍綠兩黨弱多了,政黨得票率可能會比目前的11%高,但最多衝到15%,可望在立院拿到5至7席;看看目前時力加民眾黨在國會就有8席,還不是一樣沒有出現「三黨不過半」。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