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再生醫療雙法爭議大 綠委擇期再議 政策做多 生技股逆勢大漲

再生醫療雙法爭議大 綠委擇期再議 政策做多 生技股逆勢大漲

再生醫療雙法爭議大 綠委擇期再議 政策做多 生技股逆勢大漲

2023/05/16 15:40:54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再生醫療雙法爭議大 綠委擇期再議 政策做多 生技股逆勢大漲

開放細胞治療的《再生醫療法》及《再生醫療製劑條例》原訂16日進行三讀,但在民間人士及在野黨的強烈反對下,民進黨立院黨團同意,擇期再議。不過,在蔡政府始終如一的政策做多下,生技類股去年以來一直逆勢大漲。
 
去年百股蕭條,唯有生技一股獨秀,台股加權指數下跌超過3%,但生技類股市值卻大增超過4成,突破1.4兆元,漲勢遠超科技、金融及傳產類股。
 
今年起,蔡政府加速推動再生醫療雙法立法進度,行政院會在2月16日通過《再生醫療法》、《再生醫療製劑條例》雙草案後,相關類股包括長聖、三顧、訊聯、尖端醫、向榮生技、亞果生醫、樂迦再生、台寶生醫、路迦生醫、大江基因等股價即開始上漲。
 
投顧統計,再生醫療概念股這3個月漲幅約5%,尤其是15日傳出再生醫療雙法可望過關後,長聖、三顧、訊聯早盤股價同步走高,漲幅逾6%,成為盤面上強勢族群;不過11點半後豬羊變色,三顧急殺跌停,訊聯盤中一度翻黑,終場回落平盤附近。
 
15日晚間,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再生醫療雙法將另外定期處理,要再協商沒問題,但希望不要抹黑,理性討論。
 
結果,16日早盤,再生醫療相關概念股包括三顧、長聖、路迦生醫等跌幅都超過4%;特別是三顧15日股價創波段新高後爆量急殺重挫跌停,16日延續走勢,早盤再開低,最低來到50.2元,跌幅超過4%;長聖則開低走低,跌幅逾5%。
 
由股價「上沖下洗」的情形看,再次證明再生醫療類股完全是「政策性」類股,漲跌全看政策。
 
難怪藍委會說,《再生醫療法》猶如蔡政府扶植高端的翻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再生醫療法》存在諸多爭議,原先要求醫療院所執行再生醫療時細胞操作之場所,必須符合GMP及GDP的要求均遭刪除,難道綠營企圖再次複製高端模式,政治凌駕醫學專業,想要創造更多「高端」?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也指出,《再生醫療法》有「開大門條款」,允許廠商繞過完整臨床試驗,不須取得藥品許可證,就能將細胞治療藥物打在病人身上,令人想起當時高端疫苗曾獲緊急授權,這種空白授權方式可說是輕忽人民健康、罔顧人民性命。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