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綠藍白三腳督 三民調皆顯示郭台銘領先

綠藍白三腳督 三民調皆顯示郭台銘領先

綠藍白三腳督 三民調皆顯示郭台銘領先

2023/05/15 19:58:23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圖片:翻攝郭台銘臉書

中國國民黨預計將於5月17日徵召總統參選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二人最後由誰出線,備受外界關注。根據目前多份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在綠藍白「三腳督」的狀況下,郭台銘支持度均已高於侯友宜。

首先,根據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月初民調結果,若總統參選人為賴清德、侯友宜與柯文哲,三方支持度為賴清德35.2%、侯友宜24%、柯文哲25.6%;但若藍營由郭台銘代表參選,三方支持度則為賴清德33.8%、郭台銘26.2%、柯文哲24.4%。

另根據東森民調雲的最新民調,若侯友宜代表藍營參選,三方支持度為賴清德32.08%、侯友宜26.81%、柯文哲21.36%;若由郭台銘代表參選,三方支持度為賴清德33.6%、郭台銘28.7%、柯文哲17.4%。

東森雲民調同時也顯示,民眾最在意的三項議題分別是經濟發展(48.1%)、兩岸問題(42.2%)與社會治安(40.5%)。其中有23.0%民眾認為賴清德最有能力為其解決上述最在意的三項議題,其次為郭台銘21.2%、柯文哲12.0%與侯友宜11.5%。

最後,依據年代電視的最新民調,賴清德、侯友宜與柯文哲支持度分別為33.3%、28.3%與19.7%;若由郭台銘代表藍營參選,三方支持度則為賴清德33.5%、郭台銘30%與柯文哲13.1%。

綜觀近期三份民調,郭台銘支持度均高出侯友宜,此外在郭台銘出線參選的情況下,柯文哲的支持率均有出現下滑現象,表示柯文哲原支持者有部分會轉向郭台銘,藍營若提名郭台銘為總統候選人,相較之下較能吸納柯文哲與民眾黨陣營的選票造,對綠營候選人的威脅性較大。

若追蹤3月至5月兩個多月以來之民調趨勢,賴清德聲勢高峰為民進黨正式提名前,而後逐漸出現下滑,而柯文哲的支持度相對穩定保持平緩;而郭台銘則在四月展開訪美與訪日行程開始後,接著全國勤走拜會地方,更透過四場大型造勢晚會營造氣勢,民調趨勢也相應一路向上攀升,創造聲量與熱度確實與支持度呈現正相關。

有評論認為,黨主席朱立倫提出的三階段徵召,讓郭台銘有機會努力證明自己才是最合適代表國民黨出征的候選人,反而對困守新北議會的侯友宜不利。此外,侯友宜對於競選大位之態度猶疑不決遲不表態,期待眾星拱月缺乏誠意,也顯示侯欠缺承擔責任參選總統的意志與動力。

侯友宜近期在議會回答議員質詢畫面,經常呈現實問虛答顧左右而言他之形象,難以判斷真正立場。相較之下,郭台銘具有國際佈局視野與成功企業管理經驗,瞭解產業發展需求,也重視全球佈局規劃,更在能源議題上支持核電立場明確,這些都是郭台銘近期積極展現的優勢,讓民眾印象深刻。

尤其在議題操作上,郭台銘主打民進黨政府阻擋購買BNT疫苗,成功主導話題引發熱議,總統府還因此發出聲明。而夜會柯文哲則意在突顯過去合作經驗,證明郭才是具備整合黨內、泛藍、與非綠在野勢力之條件的候選人。另郭台銘中華民國派立場清晰,極力倡導台海和平,在金門發表兩岸和平宣言,也成功吸引各方關注。

在以上各項因素的加成之下,郭台銘的民調最後終於逆轉超前侯友宜,是否能順利出線代表國民黨出戰2024總統大選,本週三即將揭曉。

圖說:根據三份最新民調顯示,郭台銘與侯友宜的支持度已經呈現黃金交叉!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