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國泰20年美債ETF火熱!4月受益人增逾8成 00878領息機會只剩明天

國泰20年美債ETF火熱!4月受益人增逾8成 00878領息機會只剩明天

2023/05/15 19:10:51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債券ETF最近熱度提升,在媒體報導介紹下,越來越多投資人注意這項金融商品,以國泰20年美債ETF(00687B)為例,4月以來成交量大幅增加,受益人數成長高達8成以上,今年受益人數已增加近萬人,為同類型基金中的熱門標的。另一方面,高股息ETF依舊吸引投資人目光,像是本週三即將除息的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00878),上周受益人再增1萬4121人,受益人數來到102.4萬人,也就是說,高達百萬位存股族準備參與除息。

國泰投信提醒,明(16)日為參與本次00878配息的最後買進日,不過,投資ETF時,宜同時觀察ETF的「折溢價」,若溢價過高,表示投資人買入的價格高於實際淨值,可能會有買貴,或未來漲幅無法跟上標的指數的風險。

法人分析,一般ETF的折溢價在1%以內尚為合理範圍,建議投資人留意各大投信官網公布之ETF即時淨值,避免買在過高溢價,否則可能會承受市價向淨值收斂時的損失。以今天收盤價來說,00878為溢價0.22%。

至於債券ETF,則是另一個焦點市場。投信投顧業內人士指出,在媒體報導後,債券ETF確實引起不少投資人注意,不輸股票的股利殖利率,以及相對較低的投資風險,甚至是未來降息時的資本利得潛在空間,都吸引了投資人目光,整個市場顯得活潑起來,相關產品的銷售情況也明顯提高。

法人說,近期以長天期美國公債為主的相關ETF,交易量最大,像是國泰20年美債ETF(00687B),5月9日出現單日 3萬4153張的成交量,為上周所有原型債券ETF的單日最大量。

00687B經理人鍾郁婕表示,這檔美債ETF,追蹤的是彭博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指數,精選20年期 (以上) 美國公債,最新基金規模已超過新台幣211億元(截至5/12),近期交投熱度顯著攀升,主因美國升息循環近尾聲已是市場共識,長天期債券因存續期間長,對未來基準利率若反轉向下時的敏感性最大,具有不錯的潛在資本利得機會,因此成為投資人逢低佈局債市的標的選項。

鍾郁婕分析,聯準會(Fed)不再追加升息,已逐步成為市場共識。以長線角度來說,來到升息循環尾聲至降息前,往往是債市入場的絕佳點,建議透過00687B等ETF配置美債資產,掌握這一波獲利機會。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