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避免工安樓板隔音材PU塗料現場調製列高風險 

避免工安樓板隔音材PU塗料現場調製列高風險 

記者張辰卿/ 台北報導

政府正式實施,新建案分戶樓板衝擊音法規,解決了國人長期受樓板噪音之苦。但良法亦應適時修正,例如目前以「實驗室值」,不當引用在「現場調製」,已造成國人居住環境的健康安全及環保等疑慮。

以去(111)年12月29日,台中豐原的雅速達工廠為例,在2樓施作樓板PU塗料工程,因火花引起大火,造成4死2傷的重大勞安及公安慘劇。前往救災的台中消防局表示,塗料屬於易燃性液體,會有揮發性的甲苯與可燃性的氣體,在空氣中,碰到火花等燃點,就會瞬間引爆釀災。

為避免再度發生,勞安、公安、環保、消安的重大傷亡事件,立法委員吳琪銘日前在立法院召開「樓板隔音緩衝材現場調製」對民眾健康及環保之疑慮協調會,邀請營建署、環保署、消防署、勞動部職安署等主管機關、專家學者及業者與會,共同研討因應防範之道。

曾經參與樓板隔音法規,起草過程的國立成功大學能策中心特聘教授江哲銘表示,法規的衝擊音在十七分貝以上,當時研擬時並沒有將現場納入,只是針對「實驗室值」,不應該拿到「現場調製」引用,建議營建署在十七分貝以上的旁邊,追加或附註「實驗室」,從源頭來解決,現場調製的假議題。

另外,WHO已將甲醛、VOC,納入對工人、居住者,都有影響,知名電動車特斯拉,被標普500 ESG除名,也就是這原因。室內材料在ESG負面的影響,可作為台灣的公司,未來在申請ESG評比的參考。

三位與會學者,江哲銘教授、淡江大學化材系榮譽教授陳幹男、高雄科技大學造船系副教授詹為淵,皆指出PU塗料在現場攪拌澆置,有健康的疑慮。尤其是綠建材標章,已將以往牆壁有毒性PU塗料改為水泥漆,現在重蹈覆轍,在現場不當引用,放在樓板裡作隔音材。

陳幹男指出,由於,PU發泡塗料,均以A劑(劇毒性的異氰酸酯化合物)和B劑(發泡劑等),在常溫下混合,可到達攝氏100度以上的高溫燃點,如在工廠生產,有完善的預防管理規範,安全較有保障,但在現場調製施工,目前都沒有納入風險管理規範,有很大的安全顧慮,還有廢棄物善後處理等問題。

立法委員吳琪銘表示,勞動部職安署也很明確說明,PU塗料現場調製,有毒氣及氣爆等現象,屬於高風險作業,應該檢討,最好的方法,是整個製程在有環保防護的工廠完成,再到工地施作,以降低風險。消防署、環保署也同樣認為,PU塗料有高風險疑慮,為避免各地建案,存在不定時的炸彈,應未雨稠繆,妥善訂出防範辦法。

會議主席立法委員吳琪銘,在會議結束前,作了下列結論:

1.營建署及建築中心應針對現場具有化學反應之工法申請案  ,需個案向相關部會諮詢,是否有可能產生環境汙染、公  共安全等問題,再行個案審核批准。

2.針對已批准現場施工之個案,實施工地有義務向當地環保局、勞工局、消防局報備實施,以利當地主管機關,方便  管理,防範意外!

▲ 隔音緩衝材「現場調製」對民眾健康及環保疑慮協調會在立法院舉行,由立法委員吳琪銘(前座左二)主持,邀請貴賓有國立成功大學能策中心特聘教授江哲銘(右一)、淡江大學化材系榮譽教授陳幹男(右二)、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造船系副教授詹為淵(後排左三)、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秘書長楊明俊(左一)及營建署、職安署、環保署、消防署等代表與會。(圖/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提供)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