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經濟部國家創新暨發明創作頒獎典禮 偏鄉國小合唱團獲圓夢基金

經濟部國家創新暨發明創作頒獎典禮 偏鄉國小合唱團獲圓夢基金

記者闕玄/台北報導

經濟部於(15)日舉行第8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及111年國家發明創作獎聯合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及經濟部王美花部長頒發89項得獎單位、個人及專利作品,本屆得獎者展現臺灣產學研界在永續、AI產業化與半導體供應鏈等的產業創新特質,其中組織卓越大獎由元太科技及臺北醫學大學事業發展處拔得頭籌。現場並由得獎單位響應CSR企業社會責任慷慨捐百萬偏鄉小學圓夢基金,為頒獎典禮增添溫馨氣氛。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排中)、智慧局長廖承威(前排右6)與111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得主合影。(圖/經濟部提供)

鄭文燦指出,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競爭年報,臺灣連續4年進步,去年更取得9年來最佳成績,並在全球超過兩千萬人口國家中名列第一,創新、數位轉型和凝聚力是成功原因。面對烏俄戰爭、供應鏈重組、淨零轉型、數位轉型挑戰,「創新」能確保技術領先和市場佔有率,臺灣更是在半導體代工、IC設計、行動通訊晶片和電子紙領域領先。政府未來會修正產創條例,透過產、官、學、研四方對話形成創新生態系統,集中力量在關鍵技術和領域進行科研預算投入,並評估5+2創新產業成果和重點投資,期待產業界與政府一起努力,拓展全球布局。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聯合頒獎典禮致詞。(圖/經濟部提供)

王美花指出,技術創新跟產業進步是臺灣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支柱,由這次的得獎單位可看到國內產業發展跟國際趨勢是一致的,有四個面向:首先「低碳」,包含四輪電動車、電子紙及低碳的農業生技的研發;第二是「AI」的應用越來越廣,如電動車輔助系統、醫療照護、金融應用等;第三面向是臺灣的半導體產業鏈,除了感謝台積電從4奈米進到2奈米先進製程上相關技術節點的研發,帶動包含IC設計等產業,這次獲獎包含Wi-Fi 7、還有半導體的材料跟設備等國內廠商都不斷前進;最後一項則是「醫療」,包含由臺北醫學大學加速器帶動28家衍生新創,以及藥、醫材等臺灣有相當能量,未來將透過跨政府部門合作,克服節點大力推進。另外,本次多項國家發明創作獎多項專利作品已經進展到商品化的階段,正是大家在技術上的進步,讓臺灣在國際上發光、並持續獲得國外合作機會,也正是臺灣可以持續在國際進步的一個方向。

▲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聯合頒獎典禮致詞。(圖/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本次特邀請新竹縣尖石鄉嘉興小學合唱團演唱,發現小學正因出國經費短缺而煩惱,故號召得獎單位關懷偏鄉學校藝文團體,獲得各界響應贊助,為頒獎典禮增添驚喜彩蛋,經濟部除感謝各得獎者為推動臺灣整體經濟及社會共好的關鍵力量,也期許各界一起打造溫暖堅韌的臺灣。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