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熟齡族面對肌肉無力危機 營養師:運動及補充蛋白質缺一不可

熟齡族面對肌肉無力危機 營養師:運動及補充蛋白質缺一不可

面對台灣社會進入高齡化以及即將邁入超高齡化趨勢,考量到老年失能可能帶來的家庭負擔及維護退休後生活品質,保持肌肉強度與骨力為有高齡成員家庭必須重視的課題。30歲後身體逐年面臨肌肉流失,生育過程及抽煙喝酒等長期生活習慣也影響身體狀況,長期下來若肌肉無力或疏於活動,老年失能的可能性也會大大增加,導致臥床、行動不便等問題。

 

肌肉流失無力可能會影響身體活動能力。示意圖:力增飲提供

力增飲代言人蔡宜方營養師提到,面對肌肉流失有兩大關鍵:營養補充與體能鍛鍊缺一不可。除了攝取足夠的熱量外,多補充蛋白質也是保護肌肉的重要措施,若長輩胃口不好或需要增強體力,將食物分切小塊或是不同方式呈現提高新鮮感,或使用優質蛋白質營養補充品輔助補充熱量及蛋白質,可選用同時添加維生素D的產品以增加鈣質的吸收,助於維持骨骼的正常生長,並照顧肌肉及骨骼。

 

營養師建議可選用有維生素D的營養補充品增加蛋白質攝取。圖:力增飲提供

體力鍛鍊部分,蔡營養師建議,每週至少三次三十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且心跳達到一百三十下外,適時搭配阻力訓練,如重訓、彈力帶訓練等,良好的運動習慣有助於生理機能調節,同時維持心情愉快放鬆亦是身體健康之道。

 

蔡宜方營養師提醒,除注重體力保持外,建議每年安排健康檢查並注意身體活動度以及體力是否減退,若發現身體不適或肌肉疼痛等狀況,應儘速尋求專業醫療幫助。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