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誠品個資外洩被統戰用,數發部要求說明

誠品個資外洩被統戰用,數發部要求說明

誠品個資外洩被統戰用,數發部要求說明

原來現在盜個資不只是詐騙錢財,就連統戰也需要?根據「台灣佇遮計畫」副秘書長楊欣慈在誠品書店網購「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事後卻接到「統戰市調」電話,有中國口音的人致電詢問讀後心得,聲稱「中國必然武統」。台灣基進邀當事人召開記者會,質疑誠品個資外洩,網友嘲諷:數位發展部到底在幹嘛?唐鳯做什麼?個資外洩會不會太容易,連統戰都來參一腳!

據了解,「台灣佇遮計畫」副秘書長楊欣慈日前在誠品書店網購「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時,事後卻接到不明電話,進行統戰。楊欣慈表示,自己接到三通「二八」開頭的奇怪號碼,對方直指該書內容敏感、不恰當,甚至不諱言聲稱「中國軍事實力很強,台灣絕對不可能戰勝」、「美國不會幫忙」等,明顯不是要來詐騙錢財,而是在進行認知戰,洗腦台灣人。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該案的消費者資料存放在誠品書店,誠品到底做了多少資安防護?有無可能監守自盜?還是外部駭客入侵?誠品應出面說明。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則質疑,中國精準掌握台灣社會的消費資訊,針對性地對台進行認知戰,鎖定特定讀者散布「疑美論」、「疑軍論」、「投降論」、「中國認同」,以及「國民黨帶來和平,民進黨帶來戰爭」等,政府應有所因應。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表示,依據「個資法」第廿二條規定,將要求誠品生活公司今日前來做必要說明,並提供相關資料,以釐清相關個資保護措施是否符合法規。

對於有客戶於誠品購書後,接到對岸統戰訊息,誠品表示,面對網路各種破解與侵害手法日新月異,將持續強化資訊安全防護並定期提醒顧客,同時也感謝外界相關的關心與指教。

不過,對於個資外洩,居然是用來進行統戰,網友認為,不可能,根本自導自演,根本是反統戰的作法,要不然,也沒有聽說其他買書的人,有收到類似的電話民調,何況,如果是單一個案,恐怕連誠品都不知道,個資從那兒去洩露。何況,偷個資做統戰,會不會太勞民傷財,不符合成本效應。

網友也認為,數位發展部一直強調是主管網路安全的單位,卻頻頻對於個資外洩沒有任何作為及因應策略,花了納稅人那麼多錢,真不知道這個部會作用是什麼,尤其是部長唐鳯,簡直是完全沒有作用,要不要出來說清楚呢?

相關新聞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

Speeki 推出 IFRS* (IFRS S1 和 S2)以及 CSRD(ESRS)的報告功能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