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最新民調 過半民意不要民進黨完全執政 但國民黨徵召不透明引發內亂

最新民調 過半民意不要民進黨完全執政 但國民黨徵召不透明引發內亂

最新民調-過半民意不要民進黨完全執政-但國民黨徵召不透明引發內亂

最新民調 過半民意不要民進黨完全執政 但國民黨徵召不透明引發內亂

2023/05/15 12:11:25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2022地方選舉,民進黨遭到創黨以來最大挫敗,最新民調更顯示,2024總統大選,過半民意不樂見民進黨「總統當選,國會過半」(完全執政)。但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卻因為總統徵召規則不透明,導致紛爭不斷,即使5月17日中常會確定徵召人選,那也只是內亂的開始,而非結束。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15日上午公布的民調,20歲以上台灣人中,五成一不支持民進黨2024繼續完全執政,四成支持。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民進黨自 2016年完全執政七年後,如今,過半數選民拒絕民進黨明年繼續完全執政,這也意味民進黨明年「總統當選,國會過半」的美夢可能變成惡夢。
 
游盈隆指出,整體來講,當過半數台灣選民不支持2024民進黨繼續完全執政,這是對當前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最直接的抗議;尤其當20-64歲選民多數不支持、高中/高職及以上教育程度選民過半數不支持、中性選民近半數不支持,全國除台南市與高雄市之外,其他地區多數不支持等現象,意味著某種想終結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意念已悄悄地在全台蔓延開來。
 
人民不希望民進黨完全執政,對於在野黨來說,原本是天大的好消息,但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卻由於總統徵召規則不透明,導致內部紛爭不斷。
 
全力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夜會民進黨主席柯文哲,沒想到,柯文哲14日卻向媒體透露「國民黨徵召規則不透明」的內幕,徒增國民黨內部的猜忌。
 
柯文哲透露,他利用郭台銘到訪的機會,詢問郭台銘有關國民黨的初選機制,結果是「如果比賽規則都不知道,你(郭台銘)還去參加比賽,比賽結果出來要怎麼辦?」
 
柯文哲還替郭台銘抱不平,並趁機修理主導總統徵召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比賽規則要講清楚,要做民調就做民調,立委或議員的投票也要有明確規則,規則不清楚就會天下大亂。」
 
結果就是14日晚間出現的尷尬景象,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郭台銘先後出席在台北市舉行的「佛誕浴佛孝親感恩祈福會」,時間都錯開約五分鐘;而被問到總統候選人徵召一事,三人都未表示意見,朱立倫還臨時取消媒體聯訪,邊走邊說「阿彌陀佛」,侯友宜也僅回「謝謝」後入場。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分析指出,遊戲規則不淸楚其實有利有弊,風險的部分就是可能造成紛爭,但是有利的部分則是黨中央有主動、甚至主控的詮釋權,怎麼解釋或許都會站得住腳。
 
鈕則勳也說,至於郭台銘拜訪柯文哲,除了主導議題與網路聲量拉高的考量之外,郭台銘也想藉拜訪柯文哲,形塑與柯文哲友好的關係,增加他自己被徵召的籌碼;甚至藉此暗示國民黨:「自己如果沒有被徵召,還是有可能跟柯文哲去進行聯盟合作」,這樣更會衝擊國民黨的選情,對國民黨進行一定程度的恐懼訴求;總之,郭台銘這次的選舉策略與操作確實比四年前要靈活,且更具戰略觀了,國民黨如何接招,確實考驗朱立倫的智慧。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