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桃園文選】失敗的背影

呂卓諺表示 : 「將歡笑奪去,把悲愁帶來,或許那樣沉重、那樣落寞的背影正是失敗者獨享的歸屬吧!只能期待痛定思痛,為下一次的成功另闢蹊徑。」圖 : 呂卓諺提供

失敗──是奪去信心的魔爪,是掃蕩歡悅的狂風,是逆轉氣氛的殺手。人人皆不希望被惱人的失敗纏身,被驕縱的惡魔束縛,但失敗卻是不請自來的奪魂者,那著實使人恐懼的影子,絕非輕鬆所能戰勝。

 

俗話說:「勝敗乃兵家常事」唯有面對失敗、不畏失敗,才有機會逆勢而上,戰勝失敗。但對我來說,失敗一詞好似一把無情且鋒利的劍,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我的心割裂,把我原本愉悅的心情劃破,甚至使我飽嚐撕裂般的痛苦,灼燒般的難耐。失敗更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夢魘,是扭轉我心態的罪魁禍首。有誰想要失敗?有誰希冀拾掇失敗帶來的痛苦?還記得小學時,有一次收到老師的邀約,詢問我是否願意參加科展比賽,那時的我苦思了許久,也詢問了多人,才終於決定奮力一搏,除了爭取一次比賽經驗以外,參加比賽也得以讓自我心態更加上進,讓自己學會如何面對困難,甚至還有機會獲獎,簡直是一舉數得。

 

一次又一次地練習,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著,此一訓練過程著實艱苦難耐,也著實教人心累,我卻從如此瑣碎平常的練習中學到了如何撰寫報告,如何口述內容,如何善用時間,如何化解困難,卻沒有從中習得面對失敗的態度,沒有真正了解到失敗帶來的痛苦。雖然生活中的自由像是被囹圄剝奪了,被枷鎖困住了,但想勝利的那股氣勢萬鈞,來勢洶洶的心態,卻像是勇於突破萬難的士兵,奮不顧身地衝破屏障,卻沒有發現阻礙在前的是一灘腐臭的爛渠,難以脫身的泥淖。一切都想得太美好了,也太過自傲了。比賽結果像是迅猛流急的洪水竄入我的耳裡,失敗一詞漸漸在我腦裡清晰,無可比擬的哀傷,難以想像的痛苦,因期待而產生的難受,因驕矜而冒出的淚水,頃刻漫漶,止不住的失敗愁緒跟著離開會場的背影,交織成一幅頹唐而難以辭敘的畫面。

 

失敗的背影是難受化成的傷者,看似堅強,但背影卻像被塗上了憂鬱,灑滿了挫折一般,是如此地無情,如此地冷血,轉瞬間將歡笑奪去,把悲愁帶來,或許那樣沉重、那樣落寞的背影正是失敗者獨享的歸屬吧!只能期待痛定思痛,為下一次的成功另闢蹊徑。

 

作者 / 光復中學八年級 呂卓諺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