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文化薈萃盛會 巴黎「文學之夜」 臺灣詩人零雨分享《田園》風貌

文化薈萃盛會 巴黎「文學之夜」 臺灣詩人零雨分享《田園》風貌

文化薈萃盛會 巴黎「文學之夜」 臺灣詩人零雨分享《田園》風貌

巴黎特派記者 鄭心嘉/巴黎報導

「巴黎外國文化中心論壇」(FICEP,Forum des Instituts Culturels Etrangers à Paris)將於法國時間5月13日下午3點,在巴黎瑞典文化中心舉辦「2023文學之夜」(La nuit de la litérature)活動。在這場文學慶典中,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將邀請詩人零雨參與介紹其作品《田園》的法文譯作─Terres sauvages。

作家零雨(溫瑞鳴攝)

本名王美琴的零雨,出生於新北市坪林區,2022年以詩集《女兒》獲臺灣文學金典獎及OpenBook年度好書獎。她的詩題材寬廣,多以歷史、家族、空間為主要描寫對象,敘述人類的生存狀態,文筆冷冽而切中要害。此外,她善於以組詩為表達形式,運用歷史典故、神話題材,透過象徵、譬喻的曲折手法,表達出深刻的書寫。

「2023文學之夜」活動共有臺灣、加拿大、奧地利、捷克等18個國家參與,除邀請作家上台講述創作歷程、介紹作品外,並讓作家以法文或自身母語讀誦作品,現場另有音樂演奏,周邊並設有簽書、購書和交換書籍區域。

文化薈萃盛會 巴黎「文學之夜」 臺灣詩人零雨分享《田園》風貌
零雨《田園》法文版

「文學之夜」是由「巴黎外國文化中心論壇」(FICEP)主辦,FICEP為巴黎的國際性藝文組織,創立於2002年,由設置在巴黎的58個各國文化中心串聯組成,藉由共享藝文網絡,推廣各國文化藝術。巴文中心作為創始成員及理事國之一,每年皆積極參與FICEP所主辦的活動,推介臺灣電影、文學、漫畫、音樂等各類藝術型態。

巴文中心每年皆推薦臺灣作家參與「文學之夜」活動,近年已引介陳育虹《我告訴過你》、羅智成《夢中邊陲》詩選集、紀大偉《珍珠》短篇小說集和高翊峰的長篇著作《泡沫戰爭》。今年引介零雨的《田園》詩集,希望讓外國讀者深入體會臺灣多元豐富的文學面貌。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