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泰福生技拚今夏解除全額交割股! 新藥TX 01目標年底在加拿大上市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泰福生技拚今夏解除全額交割股! 新藥TX 01目標年底在加拿大上市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2023/05/12 19:30:05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泰福-KY(6541)今日應邀參加元富證券舉辦的法人說明會,泰福生技董事長閻雲指出,先前因淨值下降,每股不到5元,因此被打入全額交割股,遇到亂流,但現在已經完成現金增資,淨值已經回升,預估等第2季財報出爐,夏天就會解除全額交割股。

閻雲指出,公司旗下生物相似藥即將進入收成的關鍵時刻,展望未來,生物相似藥、CDMO與ADC 新藥將是泰福生技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3大黃金支柱。

▼圖說:泰福生技董事長閻雲。(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以研發生物相似藥起家的泰福生技,目前手上掌握多項專案,其中最受各界矚目的,首推TX 01(Neupogen Biosimilar,商品名NYPOZI ®),這項新藥主要是針對癌症化學療法所引起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2022年7月已經取得加拿大藥品經營許可證;但今年2月未能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上市查驗登記。

董事長閻雲指出,泰福生技今年4月底再次向FDA提出TX 01藥品上市查驗登記審查申請,仍朝著成為台灣第1家從自主研發到成功進入商業化的目標努力。

▼圖說:泰福TX 01的進度。(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泰福TX 01在加拿大地區的銷售計畫也正積極展開,正在洽談授權,預計於第2季簽訂授權銷售合約,今年底前正式在加國上市。

泰福旗下另一乳癌生物相似藥TX05,董事長閻雲指出,3月底與美國FDA舉行的Type 1 meeting獲得正面回應,FDA要求TX 05與原廠藥Herceptin在結合效力上的一致性,提出補充說明,證明沒有問題,泰福已彙整更多科學合理性論點,期能在今年底前重提FDA藥證申請。

圖說:泰福TX 05的進度。(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閻雲指出,根據Precedence Research今年3月的資訊,全球生物相似藥市場規模在2022年達到251億美元,其中尤以歐洲、亞洲和北美為主要市場,預計2023年至2032年期間年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將可逾17%,至2032年全球市場將超過1260億美元,潛力十足。

▲圖說:全球生物相似藥市場規模預估。(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在CDMO業務方面,閻雲指出,泰福生技透過台灣泰福、美國泰福2家子公司攜手布局,前者具備了豐富的Non-GMP前臨床試量產開發經驗,後者的GMP製程則已通過FDA嚴格查廠考驗,兩者以1+1大於2之姿,成為泰福切入CDMO領域的最大利器。目前已有多家廠商接觸與洽談。
   
在「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新藥開發方面,泰福去年底啟動「泰福2.0」計畫,正式進軍ADC新藥開發,第1個ADC新藥研發已經於今年初展開,閻雲認為,ADC是將來癌症治療的顯學,未來榮景可期。他指出,泰福10年來在癌症藥物治療領域累積相當多的經驗,且布局相關產品,這些都會成為泰福持續發展ADC產品的最佳基石。

展望下一個10年,閻雲強調,泰福在自主產品開發策略之外,也很樂意運用過去打下的研發基礎及能量,與其它生技公司合作,一起為台灣生醫產業帶來更多創新醫藥的無限可能。

相關新聞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