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立院排審「媒體議價法」 政院未提草案 坐視平台吃掉媒體廣告利潤

立院排審「媒體議價法」 政院未提草案 坐視平台吃掉媒體廣告利潤

立院排審「媒體議價法」 政院未提草案 坐視平台吃掉媒體廣告利潤

2023/05/12 18:10:01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立院排審「媒體議價法」 政院未提草案 坐視平台吃掉媒體廣告利潤

多年以來,媒體賴以為生的廣告收益被網路平台吃掉,導致整個媒體業陷入生存危機,但行政機關不知是何心態,竟對媒體高度期待的「媒體議價法」立法,採取拖延戰術。立院交通委員會原定下周排審「媒體議價法」草案,但行政院卻未提出版本,導致立委無「法」可審。
 
根據DMA 發布2021台灣數位廣告量統計報告,整體市場規模突破500億元,其中八成被國際網路平台如臉書及Google等壟斷,Google又占半數;因此推算,Google在台灣拿下超過200億元廣告,但最近3年卻只拿3億元給台灣媒體申請。
 
最近,在媒體的奔走下,朝野立委也意識到「媒體議價」立法的迫切性。據《聯合報》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原定下周排審「媒體議價法」相關草案,但礙於行政院遲遲未提出版本,導致立法進度延宕。
 
在立委的關切下,行政院11日才表示交由數位部主責,但數位部次長李懷仁卻說,不排除立法,但相關立法架構再研議。藍委批評行政部門閃躲,綠委則呼籲政院須先端出草案。
 
對於大型數位平台長期無償使用新聞內容,造成新聞媒體廣告收益大幅下滑,行政部門的態度只是安排平台與媒體對話;例如數位部去年12月開始第一輪媒體議價對話,邀請媒體代表與Google、Meta等大型數位平台對話。
 
第一輪對話後,Google今年3月推出數位轉型共榮,Meta則在第二輪對話後表示,臉書動態訊息中,只有不到3%含有新聞連結貼文,因此並未推出共榮方案。
 
行政院接著在4月底指示,數位部及公平會共同研究立委提出的版本及國外立法架構,規畫第三輪對話。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林楚茵、林宜瑾、范雲等人陸續提出媒體議價草案;林楚茵說,民主社會中媒體第四權至關重要,不合理的分潤會侵蝕新聞監督的力量,數位發展部應盡速提出版本,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
 
張廖萬堅也表示,「顯然行政院目前手邊很多重大法案,好像沒有把這個視為優先法案」,很自然地推動立法的過程就會不順利,行政院應該先提出立法版本,或先跟朝野黨團凝聚共識。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表示,從法令實際執行來看,如何跟數位平台談?是否造成數位平台為減少開支、反而不刊登媒體新聞,進而造成資訊篩選?這些問題政府都不談,只要牽涉數位經濟等現行法規較模糊的問題,各部會都在閃躲;李貴敏呼籲行政院至少要先盤點現況後,再表態政策方向。
 
報業公會理事長陳國瑋指出,立法推動媒體議價是報業公會一貫的主張,雖然市場上也有徵收特別捐、數位稅的聲浪;不過,報業公會傾向採用媒體議價法,也期待政府能夠加快腳步,媒體公協會也提出同樣的期盼。
 
兩大電視媒體公學會則呼籲政府,就國際平台付費與合理分潤的根本關鍵,也應盡快推動下一個階段的對話會議。
 
對於媒體和立委的呼籲,數位部的回應是,媒體議價立法一直都是選項之一,不過,目前暫無時間表。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