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有豬隻接觸史 台中10多歲學生確診H1N2v流感!  

有豬隻接觸史 台中10多歲學生確診H1N2v流感!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日前接獲衛福部疾管署通知,台中市一名10多歲的青少年呼吸道檢體,檢出基因定序為「H1N2v流感病毒」,成我國第3例H1N2v案例,前2例分別在2021年4月及2022年10月檢出,研判3案無關聯性。

台中衛生局表示,經了解此次這名個案在3月13日出現發燒、鼻塞、肌肉酸痛等症狀,經診治就醫並開立流感抗病毒藥劑,目前已康復。經調查,個案無境外活動史、確診個案接觸史,只有豬隻接觸史,經匡列接觸者3人,皆未有類流感症狀,檢驗也未發現H1N2v病毒;農政單位自病例接觸的養豬場採集檢體,也未檢出H1N2流感病毒,尚無法研判關聯性。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目前個案已康復,無傳染他人風險,請民眾無須恐慌。針對暴露的禽畜養殖從業人員、協助動物流感案例場撲殺、清場的工作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等新型A型流感的高風險從業人員,提醒應接種季節性流行性感冒疫苗,執行工作時,務必正確穿戴個人防護裝備及注意自我防護措施,工作後應落實清消與手部衛生,加強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職業及動物接觸史。

衛生局指出,H1N2v病毒是新型A型流感,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主要與流行地區、活動史及禽畜接觸相關,症狀包含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痠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少數個案甚至會有嚴重併發症,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疑似症狀且有流行地區活動史或禽畜接觸史,請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接觸時間、發病情況,以利醫師評估通報及治療。

衛生局呼籲,預防新型A型流感方法,請遵守「5要6不」原則,「5要」:肉類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畜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肉品、不接觸或餵食禽畜、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畜、不將飼養禽畜與其它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場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