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健康監測科技夯! NBA推「智慧指環」助球員保健兼防疫

健康監測科技夯! NBA推「智慧指環」助球員保健兼防疫

防範新冠病毒科技公司動起來,美國新創公司近期推出一種穿戴式感應裝置,使用Beacon傳輸技術紀錄使用者活動軌跡,運用在公司管理上,若是有員工感染時,能立刻回溯相關接觸人員並進行隔離;使用相關藍芽感應裝置,還能視公共區域的使用程度,增加或減少消毒頻率等等。

不僅如此,同樣受到新冠肺炎重創的美國職籃(NBA),即將重啟比賽,為了防範疫情再次擴散,就建議進入球場的球員穿戴Oura智慧指環(Oura Ring)。該指環由芬蘭一間新創公司研發,乍看之下和一般戒指沒兩樣,卻可以檢測穿戴者體溫、呼吸、心率還有睡眠狀態等健康跡象。


(Photo by Luca Bravo on Unsplash

就連哈利王子也愛! 「睡眠魔戒」功能齊全兼具時尚感

2018年,英國王子與夫人梅根出訪紐澳時,手上帶著充滿未來感的黑色戒指,格外引人關注。這也是號稱「睡眠魔戒」的oura ring,第一次在媒體大量曝光。

Oura Ring是該品牌創辦人Petteri Lahtela,在建置慢性病管理系統時,研發出來的產品。由於了解到壓力對健康產生的威脅及睡眠的重要性,因此Petteri Lahtela決定製造穿戴裝置,幫助人們紀錄睡眠狀況。同時,考慮到市面類似商品多採頭帶、手環設計,反而影響睡眠,且手指靠近手掌的位置,有比較粗的動脈,Petteri Lahtela決定將檢測裝置設計成戒指形式,讓紅外線更有效率蒐集相關資訊。

Oura Ring除了可以測量使用者的睡眠品質、心律、體溫等生理指標,還可以搭配AI平台使用,幫助防疫。根據了解,西維吉尼亞大學洛克菲勒神經科學研究所指出,該款戒指甚至可以提前3天發現使用者是否出現染疫情形,且準確率高達90%。


(畫面擷取自Design Spark

看好台灣智慧手環市場 小米推新品瞄準專業運動族

科技不只可以幫助防疫,運用穿戴裝置監測生理數值,在注重保健的現代社會可說是越來越流行。而在台灣,說起能夠監測使用者健康數據的穿戴裝置,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小米了。

蟬聯台灣穿戴裝置銷量冠軍5年半的小米,本月中一次推出兩款小米手環,分別是瞄準運動與年輕族群的小米手環5,以及針對一般客戶、講究高cp值的小米手環4C。

小米手環5主打運動愛好人士,內建三軸陀螺儀、三軸加速度計、光學式心跳感測器與配戴監測器,功能一次連跳好幾級,可以偵測包含跳繩、划船機、瑜珈、游泳等11種不同的運動,並搭載11寸OLED螢幕;4C則只內建光學式心跳感測器,僅能偵測一般行走坐臥、跑步、騎車這類運動。


(畫面擷取自 小米台灣官網

小米一次推出兩款新產品,無非是看好台灣市場,所以分別向上、向下瞄準不同客戶,除了鞏固既有消費者,也積極拓展願意花錢在運動配件的專業運動族。

隨著社會進步,有越來越多人追求健康生活,智慧手環、指環等,能夠監測使用者生理數據的科技也愈發流行,接下來想必會有更多功能完備也兼具時尚感的產品問世。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