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最新民調 蔡總統執政七年表現60.29分及格邊緣 執政包袱拖累賴清德

最新民調 蔡總統執政七年表現60.29分及格邊緣 執政包袱拖累賴清德

2023/05/11 11:29:42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最新民調 蔡總統執政七年表現60.29分及格邊緣 執政包袱拖累賴清德

陳建仁內閣上台剛滿百日,5月20日就是蔡總統就職7周年,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民眾給蔡總統執政七年表現打60.29分,只在及格邊緣。對於角逐2024總統大選的賴清德來說,蔡總統的執政包袱將成為他繞不過的大石頭。
 
5月10日是陳建仁組閣百日,蔡總統和陳建仁兩人相互拉抬。晚上8點,陳建仁在臉書以「溫暖堅韌100天」為題提到,蔡總統邀請他擔任行政院長時,蔡總統曾說,「最後這一年不是結束任期,是要用這一年的時間,為未來準備最少4年該做的事情。」所以蔡政府現在努力的工作,都是在朝2030、2050來作準備,不僅僅著眼這一年。
 
蔡總統隨後在晚上10點18分轉貼陳建仁的貼文並稱,「溫暖堅韌內閣上任100天, 把服務人民當作使命。」
 
蔡總統表示,政府更要努力把握每一天,用八年的時間,為台灣下個十年、二十年的發展,打下基礎。蔡英文感謝陳建仁內閣上任100天中,從福利照顧到產業發展,一天都不敢鬆懈,每天都全力以赴。蔡總統還宣示,在任期最後的一年,會繼續全力打拚,留給下一代更好的台灣。
 
不過,人民對於蔡總統七年執政表現只打了「及格」的分數。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11日公布的民調,對於蔡總統執政七年的表現,民眾打了60.29分。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解讀,對於蔡總統執政七年,全民的總評價是勉強及格,有濃濃的「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味道。
 
游盈隆提醒,對蔡總統執政七年的表現,國人呈現五光十色的觀感與評價,因年齡、教育、省籍、階級、政黨及居住地的不同而不同,這本是一個多元民主社會的常態;但對一個執政已經七年,並期盼獲得接下來四年或更久執政機會的政黨而言,眼前整體民意反應的確有諸多值得反省警惕之處。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指出,從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就能看出來,民眾對蔡政府已逐漸喪失信任,民進黨似乎只能鞏固基本盤的支持;從民調中也可清楚看出,傾綠政黨支持者認為蔡英文執政分數及格、河洛人給及格分數,但外省及客家族群都打不及格。
 
鈕則勳指出,就連原本最挺民進黨的年輕族群,25到34歲的民眾都給不及格的分數,過去六年全民打分數的結果,三年不及格、三年及格,就算及格也都是60或61分,顯示蔡英文執政確實出現瓶頸,也導致了2024政黨輪替的可能性。
 
鈕則勳認為,低薪、高房價、兩岸衝突可能上戰場的現實,直接衝擊年輕人對民進黨的支持;詐騙盛行,政府卻無力解決,更引發民眾普遍對蔡英文執政的不滿。
 
鈕則勳指出,蔡政府政策多急救章、治標不治本,更會讓教育程度較高者質疑政府沒有整體控制及解決問題的戰略宏觀,都為民進黨2024選舉埋下隱憂;只要國民黨能針對民進黨執政的缺失強化攻擊力道,並提出自己能夠做得更好的解決方案,政黨輪替未必不可能。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則認為,蔡英文政府歷經兩屆,執政表現平均還有60分,其實算非常厲害的成績,因為世界各國的民主政府,通常在任期屆滿時,都會出現跛腳現象,滿意度走低,蔡政府還能有及格分數,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台灣現在出現高度意識形態立場對立,很多民眾事先有立場才決定如何給分;換句話說,只要是這個政府跟自己的意識形態立場相同,就全力支持;反之,就不給好臉色,這其實不是民主之福。
 
賴祥蔚指出,這種情況短期不會改變,所以2024大選的決勝關鍵,可能還是意識形態動員;會不會政黨輪替,就看哪一個政黨的意識形態最能說服多數選民。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