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股市為何仍活潑?谷月涵形容是「蟒蛇吃豬」 北威論壇重點一次看

股市為何仍活潑?谷月涵形容是「蟒蛇吃豬」 北威論壇重點一次看

股市為何仍活潑?谷月涵形容是「蟒蛇吃豬」 北威論壇重點一次看

2023/05/10 20:09:46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有「台灣先生」稱號的谷月涵,今天在北威線上論壇指出,投資人可能會問,為何大家都這麼悲觀,股市卻還是這麼活潑?有人說,這好比蟒蛇吃了豬,放在肚子裡,要慢慢消化,就像是市場投入了這麼多資金,現在雖然減少,但還沒完全撤離。

目前擔任寬量國際(QIC)策略長的谷月涵提醒,台灣的M1B成長率低於M2成長率,表示活期存款跑到定存,投資人比較保守,比較不願意投資股票,股市的資金動能也會減少,這通常是空頭市場的局面。

谷月涵也指出,跟客戶接觸得到的訊息,都是擔心兩岸關係是否惡化,希望能推薦其他國家市場。他認為,目前情勢對華爾街來說,投資資金應該會往其他國家,例如東南亞移動。

▼圖說:谷月涵以蟒蛇吃豬,形容分析股市為何沒有受到重挫。(圖/翻攝北威線上論壇YouTube)

北威線上論壇今天的主題是《2023下半年經濟情勢展望》,除了谷月涵線上開講,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也受邀與談,他認為,美國通膨問題要很小心,勞參率少了0.8%,約少了2百萬人不在職場工作,一類人是提早退休,一類人是年輕人因疫情有拿到政府補貼,因此離開職場,做斜槓青年,另一類是婦女,在家裡照顧小孩。

林建甫指出,美國聯準會快速升息,金融動盪難免,像是近期歐美銀行頻傳倒閉,都需持續觀察後續發展。另外,地緣政治、全球資產激烈波動、新興國家風險未解,都是變數。至於台灣,首季GDP成長率-3.02%,是14年來新低,也是金融海嘯以來減幅最大的一季,讓大家嚇一跳,不過,台股資金多,預料行情仍會盤整在這。

另一位與談的政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祖嘉則指出,美國持續升息,全球貿易低迷,台灣出口會很辛苦,他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比較悲觀,GDP保2沒希望,甚至對主計總處預估的1.67%,都有點擔心能否達到。展望下半年,進入總統選舉,不確定因素會導致消費信心不足,台股在選舉出爐前,也不會衝太高。另外,還有兩岸關係情勢,會讓國人購買不動產可能比較保守。

論壇主持人: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提醒,歐美銀行危機還沒解除,因為美國在2018年改變法規,將銀行資本門檻的監管門檻,拉高到2500億美元,在2500億美元以下的銀行,根本沒監管,總數約4600多家。

劉憶如也點出,中國的貨幣政策,需要把利率降下來些,讓製造業往上走,投資意願提升。中國大陸民眾出國觀光,韓國、泰國都有受惠,但台灣目前沒有接受陸客來台觀光,什麼情況下會恢復開放,值得討論。

劉憶如指出,對大陸的出口,沒有辦法有太大進展,如果陸客來台觀光,我們也沒辦法享受到的話,會比較不利。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