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首檔半導體高息ETF來囉!群益00927搶攻存股族、每季配息 最快7月除息

首檔半導體高息ETF來囉!群益00927搶攻存股族、每季配息 最快7月除息

2023/05/10 17:00:47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明星產業,在全球也居關鍵地位,當中有不少企業穩定成長,且配息大方,群益投信統計近10年,台灣半導體業平均每股股利年增率,幾乎年年成長,穩定性更優於過去存股族熱愛的金融、鋼鐵與電信股,亦可作為存股投資的收益靠山,有鑑於此,將在22日募集第一檔可作為存股訴求的半導體高息ETF:群益台灣半導體收益ETF(00927),選出獲利能力、成長性與配息俱佳、適合長期投資的半導體企業,這也是首檔加入收益平準金機制的台股半導體ETF。

群益台灣半導體收益ETF(00927)經理人謝明志表示,半導體是現代科技發展的基石,而台灣因擁有完整的半導體上中下游聚落,在全球產業鏈中更扮演重中之重的角色,台灣半導體擁有雙高優勢,分別是高市佔與高毛利,上游IC設計市佔為全球第二,中游晶圓代工與下游的IC封測和ABF載板皆為全球第一,全球地位難以撼動。

謝明志指出,半導體也是台灣所有電子次產業中,長期毛利率居冠的產業,在產業趨勢向上、技術競爭優勢領先、獲利能力最佳之下,令半導體股長年以來都是台灣科技業中最為值得投資布局的產業。

觀察三大法人資金流向,今年來加速買超台灣半導體股,買超金額近1954億新台幣,居所有電子次產業之冠,顯見資金在台灣科技股佈局上,仍首要選擇半導體產業。

謝明志指出,半導體股不僅提供資本利得潛力,也能提供相對穩定的高息收益,以指數來觀察,臺灣半導體收益指數2017~2022年的平均股利率為5.4%,收益水準接近高股息指數,與台股半導體指數和其他台股半導體ETF之追蹤指數相比更是明顯優異,且放眼台股加權指數共22類次產業,臺灣半導體收益指數之歷年股利率亦大都名列前茅,適度佈局相關ETF,有助一舉掌握股息股價雙收優勢。

群益台灣半導體收益ETF(00927)追蹤指數就是臺灣半導體收益指數,先篩選日均成交額大於8000萬,與近4季稅後ROE大於0的個股,確保其流動性品質與獲利能力,挑選出30檔股票。大概有超過7成標的,配置在股利率5%以上的台灣半導體股,

▼圖說:群益台灣半導體收益ETF(00927),鎖定半導體產業,訴求高股息概念。(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謝明志指出,指數會在每年5月與12月重新審核成分股,5月底的審核精準鎖定半導體股中的高息股,卡位當年度的配息;第二次指數審核則落在12月底,考量股利率、累積前三季獲利成長率,超前佈署隔年極具股息及股價成長潛力之半導體企業股票,「每年的成分股周轉率,大概只有10%,也就是每年大概只會更換3檔成分股」。

該指數目前的前10大成分股,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聯詠、聯電、日月光、瑞昱、南亞科、世界、環球晶、力積電。

以資產配置來說,IC設計占比最高,達42.5%,其次是IC代工的26.3%、封測的17.4%。

台積電雖然剛剛宣布,第一季股利提高到3元,比前幾季的2.75元為高,但相較於503元的股價,單季的現金殖利只有0.5%,談不上高股息,投資人可能會問,既然00927訴求的是高股息,為何還要投資台積電?

謝明志指出,台積電雖股利不高,但有代表性,所以納入,讓指數表現也貼近其他指數。他也補充,00927採取季配息,成立後預計在7月中旬將除息,讓投資人確實感受這檔「息利雙收」ETF的投資成效。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