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車險一站式服務再升級  和安保代推動數位轉型 

車險一站式服務再升級  和安保代推動數位轉型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隨著電動車普及化與自動駕駛技術的快速發展,產險業的數位轉型必須與時俱進,其中汽車保險的肇事責任釐清與理賠科技化更需加快腳步,身為國內產險代理人龍頭的和安保險代理人公司,將數位服務定為今(112)年的工作重點之一,總經理白錫潭(如圖)預告,和安已著手研究未來要讓智能車載裝置能提供行車紀錄與理賠通報的服務,使原有車險一站式服務再升級,為車主保戶打造全方位數位服務。

和安為和泰汽車關係企業,專注產物保險規劃,與14家產險公司攜手合作,為全台數百萬車主承辦車險服務,是國內目前最大產險代理人公司。身為車主與產險公司的橋樑,和安幫車主規劃最適合的汽車保險方案,並提供專業諮詢與理賠協助,完整一站式服務讓和安總保費於去(111)年突破120億元,創下公司歷年新高,其中車險總保費規模與產險公司相比,可排上第四名。

步入車聯網時代,金融服務與科技關係緊密。白錫潭指出,產險公司不論是保險商品或是理賠服務,都須要跳脫既有框架,不斷創新。和安不斷致力研究如何讓理賠流程數位化,提升作業效率。在數位浪潮下,白錫潭希望未來要讓「智能車載裝置」成為產險公司在車險費率調整與理賠高效率的輔助工具。

近年來產險業推廣的UBI車險,也就是依據駕駛人駕車行為作為保費訂價標準,背後即是利用大數據分析進行費率計算的數位模式,為了讓保戶更理解UBI車險著重駕駛行為的特點,和安在公務車內裝上能評測駕駛行為的Tag裝置,並結合手機Visual-drive APP,將偵測到急加速、急減速、急轉彎、超車等數據上傳至APP計算出分數,作為駕駛行為評測依據,未來將此依據提供給保險公司運用於規劃UBI車險時的判斷,除此之外,一旦發生重大撞擊事故時,Tag裝置與Visual-drive APP的連結,能立刻傳訊息回報客服中心,在車禍事故發生當下,提供保戶最即時的援助。

白錫潭表示,和安已開始著手研究Tag裝置如何在車輛發生事故時,即時回報至汽車維修中心、道路救援公司,並回傳第一手畫面給保險公司,甚至第一時間聯繫警消前往救援,希望在未來智能車載裝置能一機完成紀錄與通報,甚至可以進一步提供勘估理賠所需資訊,以協助駕駛人處理車禍事故,也期待產險公司可以善加利用相關資訊,藉此提升理賠作業之效率。

白錫潭於1988年進入和泰汽車任職,隨即轉到和安工作已服務超過34年,結合自身汽車修理、汽車生產與保險等專業經歷,讓他的觀察和思考更全面與深入。白錫潭說,和安未來必須以主要業務為圓心,向外擴散多角化經營,像是數位科技即是跨領域能力,能充實企業的業務結構,朝向永續經營發展。

身為保險代理人的領導品牌,和安也重視CSR企業社會責任,長期關心交通安全議題,並投入經費拍攝交通安全宣傳短片,提供給政府使用,並成為校園必修課程教材,榮獲金安獎的肯定,除此之外,和安將規劃發展綠能低碳永續計劃,投身關懷弱勢生活,協助其居住環境活化,期許以自身影響力,讓社會朝向正面發展。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