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銘傳大學財經系攜手優照護 進行高齡照護金融調查

銘傳大學財經系攜手優照護 進行高齡照護金融調查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與國內首家第三方照服員媒合平台「優照護」今年起展開合作,進行國內首見的「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大調查」,探討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規畫相關現況,日前已於4月27日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持續運用雙方研究及市場實務資源,共同進行市場調研與產學合作相關事宜,為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盡一份心力。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與國內首家第三方照服員媒合平台「優照護」今年起展開合作。圖:銘傳大學提供

「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大調查」抽樣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齡照護對於現代台灣家庭仍屬嚴峻挑戰。接近68%的受訪者對於照顧長者感到壓力,超過40%的填答者強調壓力很大,甚至有14%的受訪者認為已經超過負荷。進一步分析發現,壓力的來源以情緒壓力和工作照顧兩頭燒是最常見的問題。此外,調查發現台灣家庭普遍對於金融資產傳承工具不了解,且集中在保險和生前遺囑,對於安養信託工具,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訪家庭了解。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主任李修全表示,台灣在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人活得老,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需求就愈來愈重要。目前資產集中在長輩手上,但他們普遍少消費省投資,一旦老人落入失能失智後,對家庭的負擔更重,也容易造成家族之間感情的嫌隙,需要大家正視並積極探索解決方案。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與國內首家第三方照服員媒合平台「優照護」今年起展開合作。圖:銘傳大學提供

優照護董事長陳宏益針對調查結果,提出「新孝道」主張。其實身體處於亞健康或衰弱狀態的長輩,並不需要全天候專人照顧,可利用短期照護服務,協助高齡者恢復健康。優照護專注解決長輩的短期照護需求,讓三明治世代不必為了長輩的照護問題,在工作與照護之間兩頭燒,甚至被迫離職。

 

李修全表示,這次與優照護的合作,除了深入地了解高齡人士的金融和照護需求,藉由實務與理論的結合,金融與照護場域的連結,更有助於替高齡金融及照護產業發展提供更多創新解決方案。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