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家庭財務長」最愛台積電!長期投資高股息、台股ETF 女性持股排行榜一次看

「家庭財務長」最愛台積電!長期投資高股息、台股ETF 女性持股排行榜一次看

2023/05/10 11:26:10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母親節將至,許多忙碌於職場與家庭的婦女,掌管家中財務、負責家計投資,這些身兼「家庭財務長」,最愛投資哪些股票?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統計發現,精打細算的媽媽股民,截至今年第一季,持股庫存第一名是台積電,其次是中鋼、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

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統計顯示,今年第1季,40-54歲女性股民持股庫存,4-10名依序是元大高股息ETF(0056)、鴻海、聯電、開發金、群創、玉山金、元大台灣50ETF(0050),顯示主要還是大型權值股與熱門ETF。


集保解讀,近年小資族因手頭資金有限,相對低價且具高殖利率的ETF,成為年輕人布局台股的首選,然而不只年輕人,以今年第1季媽媽股民持股庫存排行可看出,前10名中有3檔是台股ETF,半導體及金融股各有2檔,鋼鐵、電子及光電股各占1檔。

至於定期定額,則以台股ETF受媽媽股民青睞,據統計,在前10大裡,就佔了7檔,前3名依序是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都是熱門ETF。

4-10名依序是台積電、富邦台50、玉山金、兆豐金、富邦公司治理、國泰台灣5G+及元大台灣高息低波,換句話說,最受歡迎的存股標的前10名,只剩下台積電、玉山金及兆豐金,其餘皆是ETF,顯見台股ETF的熱潮。


根據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分析,今年第1季40歲至54歲女性股東人數增加至133萬人,而人均庫存市值為179萬元。由於台股歷經過去1年修正,對媽媽股民來說,人均庫存市值雖然下滑3.3%,但價格也相對便宜,反而具投資吸引力,持有庫存人數因此大增超過4萬人。

集保指出,截至今年第1季,台股ETF上市櫃共48檔,資產規模首度突破1兆元大關,來到1兆66億元。隨著指數投資增溫,台股ETF具高股息殖利率、個股風險分散、波動度相對大盤較低等特色,深獲家庭財務長的青睞,逢低加碼台股ETF的意願也較個股更高,是媽媽股民長期穩健投資的優質選擇。

集保指出,對許多身兼家庭財務長的媽媽來說,在歡慶母親節的同時,面對抗通膨的市場環境,最佳解方就是謹慎理財、定期定額及長期布局,適時調整資產配置,讓家人的教育基金、旅遊規劃及退休生活,都能經濟無虞。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