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防疫工作加碼 嘉義市政府推動「巡、倒、清、刷」清除蚊源

防疫工作加碼 嘉義市政府推動「巡、倒、清、刷」清除蚊源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嘉義市近期降雨頻繁,積水容易引發蚊子孳生。為此,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市民朋友,雨後應加強整頓室內外環境,並實行「巡、倒、清、刷」的清除原則。同時籲請市民應徹底清除戶外容易積水的物品,例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底盤等,並刷洗容器內壁,以避免蚊卵附著,若頂樓、陽台或地下室積水,應儘速疏通排除積水,保持乾燥,以降低蚊子孳生的風險。

衛生局指出,傳播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的病媒蚊皆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登革熱常見的症狀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屈公病的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但和登革熱與其他蚊子所傳播的傳染病不同的地方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病患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個月。而茲卡病毒型症狀為發燒合併紅疹、關節疼痛或結膜炎等,婦女若於懷孕期間感染茲卡病毒,可能會產下神經異常的新生兒。


▲防蚊液成分比較表。(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目前國境開放,市民出國旅遊增多,截至今(2023)年5月8日,國內已累計35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如計畫前往流行地區如東南亞等國家,應加強防蚊措施,於戶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包鞋及長襪,儘量減少裸露部位,並正確使用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蟲藥劑,預防病媒蚊叮咬。

返國入境時如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或儘速至嘉義市登革熱NS1快篩試劑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聖馬爾定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陽明醫院)就醫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如有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相關問題,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嘉義市衛生局防疫專線(05-2341150)洽詢。

相關新聞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

創新驅動長電科技經營穩健發展 2023年四季度收入創歷史新高

艾德金融成全球首批以太幣現貨ETF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