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歡喜一「鹿」相伴 嘉義縣增設鹿草失智友善社區

歡喜一「鹿」相伴 嘉義縣增設鹿草失智友善社區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失智友善社區繼民雄鄉、六腳鄉之後,鹿草鄉也加入營造失智友善社區行列。9日由衛生局長趙紋華、立委蔡易餘、鹿草鄉長嚴珮瑜等人共同啟動「一『鹿』相伴˙嘉憶友善」發佈記者會,攜手倡議推動失智友善,強化民眾正確認識失智症、協助與關懷失智者及家庭,透過了解、尊重積極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依據衛生福利部2022年統計推估,台灣失智症人口將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研究顯示有8成5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且多由家庭照顧。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尤其嘉義縣65歲以上長者為全國之冠,也是第一個進入超高齡社會的縣市,推估65歲以上有8502人為失智者,因此加強民眾對失智症的認知與及時診斷,喚起民眾對失智症的關注,適時協助失智者、給予失智者的家屬更多的支持與幫助,打造失智友善環境刻不容緩。

嘉義縣失智友善社區自民雄鄉大崎村優先出發,首創結合郵務士成立綠衣失智友善天使,並開發「郵衷衛您」通報系統,接續於發展六腳鄉「失智整合照護示範模式」。


▲鹿草鄉將提供失智者參與社區活動的機會,也讓民眾了解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重要性。(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今年以鹿草鄉為第3個營造點,透過招募鄉親成為失智友善天使、邀請各行各業之商家、機構等成為友善組織,共同創造出友善環境,讓失智者可以參與社區的活動,甚至提供失智者工作的機會以延緩失能;此外,也讓民眾了解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重要性,以同理心、包容與關懷的態度,讓失智者可以有尊嚴的在「嘉」安老。

趙紋華表示,失智友善社區以鄉鎮市為範圍,結合跨單位資源招募友善天使與組織,透過多元課程及行銷活動,提升民眾對於失智症正確識能及友善度;109年至今累計招募有4309名友善天使(居民)及267家友善組織,連結失智共照中心及網絡單位,主動關懷並協助失智者及其家庭。

除營造失智友善環境外,也透過與醫療專業團隊連結建構失智整合照護模式,主動出擊從篩檢、早期發現、轉介確診到照護的一條龍服務,民眾如有相關問題可電長照專線1966或各鄉鎮市衛生所諮詢。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