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為撇清北京資助爭議 驅逐中國外交官自清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為撇清北京資助爭議 驅逐中國外交官自清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為撇清北京資助爭議 驅逐中國外交官自清

2023/05/09 17:35:59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為撇清北京資助爭議 驅逐中國外交官自清

加拿大一個在野黨議員的反中言論竟然導致兩國相互驅逐外交官。原本親中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近期深陷父親基金會及所屬政黨接受中國資助的政治風暴中,因此,才會在野黨議員的挑釁下,首先驅逐中國外交官,並遭到中方報復。
 
這次在驅逐中國外交官的過程中,杜魯道顯得非常被動,甚至是狀況外。一位經常發言挺香港反中、挺維吾爾人維權的華裔在野黨議員莊文浩向媒體表示,他在香港的家人可能受到中國威脅,加拿大情報機構雖掌握消息,卻沒有提醒他,讓他深感失望;莊文浩公開要求加拿大政府將策畫恐嚇活動的中國外交官驅逐出加拿大。
 
杜魯道剛開始並不理會莊文浩要求驅逐中國外交官的呼籲,但在輿論的壓力下,他才改口說,自己也是看到媒體報導後才得知該消息,第一時間並沒有被加國情治單位通知此事。
 
杜魯多解釋,加國情治單位後來才告訴他,之所以沒有一開始就向他報告,是因為他們當初研判這件事還不夠「嚴重」;加拿大在野黨領袖則質疑,很難相信情治單位不將此事報告給總理。
 
杜魯道被加拿大人視為「親中」,競選總理時,就被媒體爆料,其所屬的自由黨候選人接受中國資助,而消息來源則是加拿大情治單位。
 
即使加拿大國會已決議要求政府公開調查中國介入該國選舉、資助特定政黨候選人,杜魯道仍在3月份拒絕進行公開調查,並強調目前進行的調查已經足夠。
 
隨即4月份,接受中國資助的政治風暴就把杜魯道本人也捲入,一個紀念杜魯道父親的基金會被媒體踢爆接受中國資助,多名基金會高層因此離職。
 
一連串「接受中國資助」的爆料不斷指向杜魯道,因此,在這次驅逐中國外交官的行動中,杜魯道只能順著民意走。而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發言人則宣稱,此事件(威脅議員)是個別加拿大媒體和政客別有用心進行炒作,「脅迫」說法毫無事實依據,純屬無稽之談。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