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痠痛貼布恐導致燙傷!藥害救濟基金會教你正確使用

痠痛貼布恐導致燙傷!藥害救濟基金會教你正確使用

無論是腰痠背痛,還是運動造成的拉傷扭傷,生活上有關痠痛的疑難雜症,多數人會選擇痠痛貼布來緩解不適。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外用貼布除了能有效舒緩局部不適,同時也具有較少全身性的副作用的優點。常見的不良反應大多為黏貼處起疹子、發紅、發癢等局部且較輕微的症狀;然而,少數特殊體質或使用不當的情形,可能會出現罕見但嚴重的皮膚過敏或灼傷的不良反應。民眾在使用外用貼布期間,仍需謹慎觀察自身對藥品的反應。

 

民眾在使用外用貼布期間,仍需謹慎觀察自身對藥品的反應。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發布訊息指出,在1969年至2011年間,曾有43例使用外用止痛藥品,如痠痛貼布、藥膏等,造成燒燙傷之案例,很多案例是在初次使用的24小時內,就發生嚴重燒燙傷或水泡。而在二、三度燒燙傷的狀況中,使用的產品大部分是含有濃度3%以上的薄荷醇或濃度10%以上的甲基水楊酸成分,少數則是含辣椒素的成分。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除了一般的痠痛貼布外,近年市面上流行的磁力貼布,在使用上也須特別注意。因為貼布材質含有金屬成分,故進行磁振造影檢查之前必須移除,避免造成皮膚燒燙傷。據美國FDA的統計,燒燙傷是在磁振造影檢查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這是因為儀器在進行檢查時,會產生電磁效應及發出的射頻電波,進而產生熱,此時身上若有金屬物質,就容易造成燙傷;此外,部分特殊的外用貼布材質可能也含有金屬微粒,因此,建議民眾在檢查前應移除貼布,或諮詢相關專業人員。

 

至於使用貼布應該注意的事項,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應遠離熱源,避免與電毯、暖暖包等發熱的裝置同時使用,洗熱水澡、泡湯、蒸氣浴等應預先移除貼布,洗完後也勿立即貼上;要避開傷口或黏膜,因貼布的成分或材質可能會刺激脆弱的組織部位,導致皮膚過敏或是傷口感染;對於有裝植入式心律去顫器的病人,則需注意貼布不宜貼在去顫器上的皮膚,避免發生燙傷的機會大增。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選購非處方痠痛貼布前,應諮詢醫師或藥師並告知自身及用藥狀況。使用上依指示並且避免大範圍或長時間使用,每次至多貼6小時,並避開黏膜、傷口或皮膚損傷處黏貼。另外,提醒黏貼處避免使用繃帶加壓緊貼,也不宜靠近熱源。若黏貼處發生疼痛、腫脹或起水泡,應小心撕下貼布,儘速就醫。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