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日治時期畢業證書「物歸原主」 蘇澳鎮民林玉魁生前拼圖更完整

日治時期畢業證書「物歸原主」 蘇澳鎮民林玉魁生前拼圖更完整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生前在公教體系服務的蘇澳鎮民林玉魁,一紙日治時期自「蘇澳公學校」高等教育科畢業的「卒業證書」,一直被收存在蘇澳鎮公所,鎮長李明哲日前透過網路及媒體等多種管道、發出「尋人啟事」後,終於在8日上午由林的家人出面認領,成就一樁美事。

蘇澳鎮公所指出,林玉魁先生出生於民國14年,即日治時期的大正14年,他的父親曾任馬賽國小校長(台灣光復後第一屆校長),而他本人受過完善的教育,民國31年(昭和16年)自「蘇澳公學校」高等教育科畢業後,就到馬賽國民學校任教,擔任過助教及教師。後來轉到蘇澳鎮公所財政課服務,民國75年過世。

林老先生雖已退休且辭世多年,但他的蘇澳公學校「卒業證書」,卻一直被收存在蘇澳鎮公所的人事室鎮史資料庫裡!由於鎮公所人事資料早在民國80多年即已建置電子化,加上歷經多次淹水、搬遷,遺留下來的紙本資料相當有限,這一紙畢業證書,能被留存迄今,實屬不易,人事主任認為年代久遠,希望可以讓本人或其家人領回,所以有了尋人啟事的構想與作法。

經由蘇澳鎮長李明哲,透過臉書、網路及媒體等管道,希望找到畢業證書的主人或家人出面認領。8日上午終於有了好消息,林玉魁的六子林屘輝代表家人到鎮公所領取畢業證書。他說,兄弟姊妹(四男三女)都很高興,爸爸的畢業證書還留在世上,他們都感到很驚訝!

李明哲表示,林玉魁先生曾在公所服務與退休,發出「尋人啟事」的消息後,各界陸續提供線索,如今能夠讓畢業證書還給他的家人,不僅見證公所老員工的服務紀錄,亦讓同仁重新認識這位老員工,也讓他的家人一起重溫過去的求學與工作軌跡,實在是很難得的機緣。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