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老屋活化華麗變身青創空間 青年返鄉創立巷弄長壽

老屋活化華麗變身青創空間 青年返鄉創立巷弄長壽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彰化青年創業能量近年來在縣府積極輔導下大放異彩,更引導創業青年朝向「企業社會責任」發展,讓彰化青年在創新創業的同時,更可發揮自身影響力向善循環,永續發展。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於8日上午前往為彰化青年楊雅婷,返鄉創業予以鼓勵,且頒發向縣府申請的最高補助金30萬元,王縣長表示,青創青年楊雅婷選擇隱藏於傳統市場內創立「巷弄長壽」,位於三民市場,在文化里長壽街8號,緊鄰民生市場,周圍熱鬧商機無限,長壽街有獨特的地理位置與歷史文化,新創的空間,也向彰化縣文化局「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申請補助最高50萬元,加上自己出資百萬元,將隱藏在巷弄裡的古宅翻新整修,成立「巷弄長壽」,不僅有新的休閒空間,提供咖啡、甜點,也幫助慢飛天使在店裏服務,另外,也有一部分提供青年共享空間,一起作為創業起點,提供大家更多元創新的選擇,是新的休憩空間,歡迎大家有空來走走。

縣長王惠美表示,縣政府持續做年輕人的後盾,因為年輕人在彰化流失的速度是最快的,如何讓更多有才能的青年留在彰化,縣府近3年來每年在議會的支持下,提供千萬元創業獎勵金,只要設籍彰化縣18歲至45歲的青年朋友,上滿創業研習課程達30小時,就可以提案來申請彰化縣青年創業獎勵補助,經過專家學者審核,每人最高補助30萬元。特別感謝縣議會議長謝典林及所有議員們對於預算的支持。

王惠美指出,雅婷曾從事過教育領域,也很有愛心,所以在創辦「巷弄長壽」後,與社團法人彰化縣樂說多元專業服務發展協會及構好空間文化創意工作室的音樂治療師合作,讓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在「巷弄長壽」的咖啡廳裡,學習為客人進行餐點介紹與上餐的服務,幫助「慢飛天使」,過去她曾任職於觀光飯店業及旅遊業,也曾到英國專攻國際觀光與飯店行銷碩士,開拓思維視野,她在創業的同時也落實企業的社會責任,期許更多青年朋友留鄉、返鄉,邀請大家有空來喝咖啡交流,也鼓勵更多青年返鄉留鄉創就業。

「巷弄長壽」創辦人楊雅婷說,籌備「巷弄長壽」前後花了2年多的時間,因為有王惠美縣長成立青年發展處支持年青朋友,讓她更有勇氣要來完成自己的夢想,回到家鄉來創業,非常感謝所有青發處的工作人員,在課程培訓、計畫撰寫給予很多的幫助,也感謝文化局的「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讓她的創業有很好的開始,為了環保,國稅局也輔導如何開立電子發票,感謝周爺爺提供這麼好的場地來實現我的創業夢想。

議員劉淑芳表示,社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很高興看到雅婷在王縣長上任後成立青年發展處後發揮最大的功能,王縣長很希望年輕人留在彰化創就業,也提供一筆創業獎勵金及很多很好的就業機會,不要再讓彰化的年輕人南漂、北漂。曾經跟雅婷的爸爸提到縣府有相關補助,結果雅婷的爸爸說她已經自行申請了,可見雅婷就是這麼專注用心,王縣長把錢花在刀口上,讓雅婷可以發揮到淋漓盡致。雅婷申請到文化局的老屋補助50萬,還有青年發展處30萬元創業基金的補助,她還結合很多年輕人加入這個行列,所以真的是將錢花在刀口上,藉由創業基金的補助,讓更多青年朋友返鄉生根,讓更多的年輕人回來,為下一代創造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大家一起為彰化努力。

彰化縣政諮議周基順表示,原本這個房子因他太太的過世而變得很荒廢,經過雅婷2年的努力,再加上縣政府的支持,現在將房子改建成現在美侖美奐的模樣,讓年輕人或民眾可以來這裏喝咖啡、休閒,是市區難得的好空間,歡迎大家有空來走走。

青發處表示,「巷弄長壽」位於彰化市長壽街巷弄中一處早期荒廢民宅,而「長壽街」街名顧名思義具有使人長壽的美意,也讓青年楊雅婷決定以此為創業據點,利用彰化縣「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將隱藏在巷弄裡的古宅翻新整修,成立「巷弄長壽」青年共享空間,並成功獲得彰化縣青年創業獎勵補助30萬元。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