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北港朝天宮盛大迎媽祖 炸轎炸虎爺熱鬧登場

北港朝天宮盛大迎媽祖 炸轎炸虎爺熱鬧登場

北港朝天宮盛大迎媽祖 炸轎炸虎爺熱鬧登場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歷史悠久的「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活動,8日一早(農曆三月十九日)登場,縣長張麗善、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立法委員林文瑞、文觀處長陳璧君等人齊聚朝天宮,數萬信眾熱情迎媽祖,感受「炸轎炸虎爺」民俗活動的震撼力。

張麗善表示,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有300多年歷史,深具歷史文化意義,今日農曆3月19日是「北港朝天宮迎媽祖」的重大盛事,全國各地的鄉親都來到雲林迎媽祖、參與媽祖遶境祈福,同時感受「炸轎」、「炸虎爺」等民俗活動,展現民眾對媽祖信仰的虔誠及高度認同;希望透過媽祖婆的宗教文化,將香客轉成遊客,遊客變常客,提升雲林的觀光量能。

張麗善指出,除了媽祖神轎及陣頭大規模遶境活動外,更有藝閣遊行,今年共有44個單位參與藝閣遊行,縣府組成一輛「藝馬當先號」參加,還包含各鋪會,如魯班公會、紙箔舖、點心舖、屠宰舖、青果舖、餅舖、豆干舖及北港鎮市區各里,也有公司行號或幼兒園自行組隊報名參加,共同參與主題藝閣花車遊行,打造專屬北港迎媽祖民俗現場的嘉年華會。

▲縣長張麗善、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立法委員林文瑞、文觀處長陳璧君一起點燃起馬炮 為活動揭開序幕。(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說明,每年迎媽祖遶境活動中,最受到民眾熱烈參與及津津樂道者,就是「炸轎」、「炸虎爺」、「犁炮」以及「藝閣」遊行。「炸轎、炸虎爺」是媽祖遶境過程中,兩側店家為祈求平安或感謝媽祖庇佑,會準備大量鞭炮在轎底施放,祈求「愈炸愈發」,若是有機會炸到虎爺轎,則有「富有」的涵義。「犁炮」則是傳統的放炮方式,通常用犁頭搭配火爐點燃手中排炮後即向神轎。「藝閣」是媽祖遶境活動中最具盛名的部分,藝閣又稱抬閣、臺閣,在遶境過程中,藝閣花車上通常載著孩童,由孩童裝扮成神話歷史故事中的人物,搭配車上擺飾,沿路分撒糖果,象徵神明發送平安。

敬邀全國鄉親於農曆3月19日至3月23日一起到北港朝天宮祈求媽祖賜福、觀賞藝閣精彩遊行、參與炸轎炸虎爺傳統習俗,體驗專屬雲林的農曆三月小過年,帶回滿滿一整年平安順遂!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