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清華高中攜手台鐵 打造軌道人才培育搖籃

桃園清華高中攜手台鐵 打造軌道人才培育搖籃

桃園市清華高中與交通部台灣鐵路局於今(8)日共同締約簽署產學合作契約,攜手培育軌道人才。今(112)年3月份,清華高中校長張玉平就親自拜訪鐵路局,向鐵路局高層提出「運務人員」在行車安全上的重要性,及擴大軌道基礎人才培育多元合作之構想。雙方就「機務、運務雙軌合作」模式達成共識,於今日共同簽署合作契約,自此展開台灣軌道人才培育的新紀元。

 

清華高中與台鐵共同締約簽署產學合作契約。圖:清華高中提供

清華高中提到,該校軌道車輛科成立於102年,是全國唯一專為培育軌道基礎人才的特殊產業科別,多年來已培育近30位學生進入台灣鐵路局及相關軌道專業機構服務。104年鐵路局贈送R70火車頭及復興號車廂一節,建置在學校校園,作為學生實務教學使用,除別具特色外,也大大提升了學生的實務學習成效。

 

清華高中軌道車輛科成立於102年,是全國唯一專為培育軌道基礎人才的特殊產業科別。圖:清華高中提供

清華高中表示,為讓學生能將所學應用於實務,也讓實務經驗能應證學習理論,清華高中與鐵路局於106年首次就「鐵道機務維修」簽訂產學合作,學生在鐵路局專業師資授課及富岡機廠實習實習之下,表現出優異的學習成效。近年發生幾起鐵路安全事件,讓「鐵路安全革新」成了重要的議題。清華高中深深覺得除了「機務」之外,「運務」人才之培育也不可偏廢。兩年前便已開始進行「運務」課程之教授,也在學生的表現上看到了初步的成果。以112年服務佐特考為例,全國30幾位備取名單中,就有2位為清華高中在校學生。

 

清華高中與台鐵將共同打造「鐵道人才培育的搖籃」。圖:清華高中提供

鐵路局則提及,期盼清華高中能培育更多未來優秀的軌道專業基礎人才,適時遞補鐵路局每年退員之人力缺口需求,成為台灣「鐵道人才培育的搖籃」。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