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新期貨市佔目標3%-5%!搶攻法人客戶 董座林献群揭3大策略優勢

台新期貨市佔目標3%-5%!搶攻法人客戶 董座林献群揭3大策略優勢

台新期貨市佔目標3%-5%!搶攻法人客戶 董座林献群揭3大策略優勢

2023/05/08 15:01:18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台新期貨原本是台新證券兼營期貨業務的部門,目前市佔率1%,已經是兼營期貨商的第一名,如今成立專營期貨公司,並開辦海外期貨業務,目的就是要搶攻法人客戶,董事長林献群喊出,3年後市佔率達3%-5%,擠入同業前5大的領先群內。

林献群之所以信心滿滿,除了憑藉過去兼營期貨業務的好成績,另外,母集團台新金控的支持,也是關鍵。

「我們有金控優勢,整合行銷!」林献群表示,台新期貨有母集團台新金控,這會比沒有金控的期貨商佔優勢。其次,國內有些金控公司,旗下的壽險子公司或銀行子公司規模很大,相對就會覺得證券子公司規模小,因此沒有太重視證券業務發展,不見得會支援證券子公司。反觀台新金控在整合行銷這塊,表現優秀,會支援台新期貨。

林献群說,台新期貨已經在4/28開業,第一天,母公司台新證券的金融證券交易處,就來下單成交8百多口期貨,這些單原本是在其他期貨商下單,如今回過頭在自家子公司下單,同樣地,台新銀的交易部門、台新人壽,都會到自家的台新期貨下單,光這三家,可能每月都挹注上萬口期貨單。

林献群說,另外,關係企業台新投信也會來台新期貨下單,但依法,最大只能下單30%以內,總之,母集團一定會支持,「打群架」的概念。

林献群的衝刺策略,還包括招募團隊,打算打造5組業務團隊,每組預計招募4-5人,以每人每月1萬口為業績最低標準,等20個業務員補齊,合計一個月就有20萬口下單量,「事實上,現在我們在談招募的業務員,有人每個月都有5-8萬口業績實力,在期貨公司已經屬於超業」。

但林献群強調,並不想引起業界挖角大戰,一切都是低調進行,他分析,想來台新期貨上班的,每個人都有各自考慮,有的是對目前現況擔憂或不滿意,因此想換個環境,台新期貨只是順水推舟,提供環境。另外,台新期貨是後來進入市場者,獎金辦法當然要比同業強,才能吸引人才,目前人員編制預計60人,目前已有30人到職。

另外,期貨客戶對系統要求高,因此林献群也強調,台新期貨4億元資本額,從去年到今年籌備期,開辦費用超過1億元,主要投入數位平台的投資。他認為,開業3-6個月重點不在增加多少業績,也不是行銷活動,重點是系統平台穩定,速度夠不夠快,讓客戶滿意。

談起為何要成立台新期貨?林献群指出,台新證券不是歷史悠久的券商,是2010年併購高雄東興證券, 之後更名為台新證券而成立,一開始只有經紀業務,市佔率只有千分之2,現在已經成長10倍至2.2%~2.3%,後來又陸續成立自營部、承銷部,2017年再併購大眾證券,多了兼營期貨的執照,經過3-4年的努力,兼營期貨已經是市場第一名,市佔率約1%,跟專營期貨商已經在伯仲之間,但卻因為兼營期貨,無法滿足法人客戶需求,海外期貨也無法提供服務,對客戶很不方便,此刻應該提供專有平台,專營期貨,才能完整金控服務版圖。

「我對法人業務的期望很深!」林献群指出,法人業務最主要可帶來期貨保證金收入,隨著央行升息,這兩年利息收入會變多,依照一般業界經驗,期貨的商保證金收入,占比約2-3成,是很重要的收入來源。

林献群說,投信是最重要法人客戶,像是有發行ETF的投信,都是潛在客戶,而國內產壽險、銀行業者,都有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