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資安爭議難推,數位身份證喊卡,網友:北七

資安爭議難推,數位身份證喊卡,網友:北七

資安爭議難推,數位身份證喊卡,網友:北七

數位身分證喊卡,十億費用將由全民買單,網友怒譙:台灣的詐騙那麼流行,居然還想推數位身分證,是想當詐騙集團的幫凶嗎?一開始就知道資安會出問題,還砸重金去推,如今十億的費用要全民買單,網友狂留言炮轟,簡直是「北七」。

據了解,數位身分證是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任內推動,2018年12月27日,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在行政院會上宣布2020年啟動換發數位身分證,內政部原預計十年編列四十八點九億元推動,因外界對數位身分證的資安疑慮未除,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在前年一月宣布政策暫緩執行。

雖然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政策暫緩推動,但當初以標案發包向廠商購買相關印製設備加上場地費及空調費已花費三點九億元,在政策未恢復執行前,另須維持人事運作與機器維護所需經費,前年及去年內政部分別編列○點六七億元預算,總計花費五點二四億元。

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目前中止,納稅人拿不到新身分證,還得從口袋掏錢善後。中央銀行轄下的中央印製廠正在與廠商協調違約賠償,全案已移送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前四次協調均破局。

立委賴士葆向中央印製廠追查此案,官員證實已花費公帑五點二四億元,因政策喊停,廠商一開始求償十億元,後降至五點二六億元,但央行根據2021年度合約精算需負擔的機器設備、備料及員工費用後,認為賠償一點九億元才是合理費用。雙方對於賠償金額的認知落差懸殊。

官員表示,中央印製廠一年營業額卅八億元,淨利六億元,當初採購印製數位身分證的機器及場地空調維護就花費三點九億元,已造成很大負擔,又占用很大的空間,為維持機器低度運轉及維護,每年繼續衍生費用已達五點二四億元。當初這計畫是內政部委託央行辦理,中央印製廠以標案發包,如果政策作罷,中央印製廠已負擔三點五億元費用,將向內政部求償。

賴士葆表示,雖然央行努力協調希望降低賠償金額,但若廠商不退讓,政府已負擔和未來賠償金額恐逾十億元,這件事不能就這樣算了,必須有人負責,蘇貞昌和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已走人,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如何收拾爛攤子?必須向國人說清楚。

中央印製廠指出,數位身分證政策只是暫緩,對於當初配合政策的設備投資,目前並未向內政部求償。據指出,內政部每年都會編列預算讓廠商可以保持設備的狀況,一旦政策恢復推動,隨時都可以配合。得標廠商說,已對政策暫緩推動造成的損失提出求償,金額仍在協商中。

對於中止的數位身分證案,十億的成本賠償金引爆網友怒火,讓網友們狂留言,超過2千多筆留言,都在痛罵綠營政府,網友表示,民進黨好棒棒、民脂民膏隨便花沒人有責任,養肥黨跟樁腳;奇怪了!這麼多的公帑,為什麼沒有完整評估完再執行,真的完全是先上車後補票,而且還上錯車,民進黨從中撈多少?

也有網友問:到底是哪個北七敢推數位身份證,臺灣都一堆網路詐騙;也提到未經國會同意誰簽字同意的就該找誰負責!對於十億的賠償金,網友十分火大,揚言一定會抗議及不爽的。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