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蔡英文、賴清德挺美國鷹派挑釁大陸 防長稱兩岸比2年前更危險

蔡英文、賴清德挺美國鷹派挑釁大陸 防長稱兩岸比2年前更危險

2023/05/08 12:19:56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連國防部長邱國正都認為,中共武力犯台的危險比2年前提高,與此同時,美國政壇的鷹派卻不斷挑釁中共,一再重提用摧毀台積電來嚇阻中共武力犯台,而蔡政府不但不澄清,反而暗助這類言論。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指出,民進黨正在跟共和黨的鷹派接近中。
 
2021年5月1日出版的《經濟學人》封面就是:「台灣,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當年10月6日,邱國正在答詢時表示,現在的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隨後,蔡總統還投書美國媒體,台灣將「投注大量資源增進對北京了解」,減少誤解和誤判的風險。
 
然後,兩年過去了,兩岸開戰的風險不但沒有下降,反而更加激化。5月4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立法院質詢邱國正,兩岸嚴峻情勢2年前若是B級,現是否升高到A?邱國正表示,未到A級,但已升至B+,國軍沒有鬆懈的空間。
 
邱國正說,他這幾年看到的兩岸情勢都很嚴峻,兩岸有默契的海峽中線,在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來訪後,被中共打破,兩岸情勢更為嚴峻,可以說是由B,提升至B+,他每天都緊張,「防衛在我們肩膀上」。
 
然而,細究兩岸開戰風險升高的原因,除了中共「亡我之心不死」外,蔡總統的作為與2年前「降低兩岸誤解和誤判」的承諾,顯然背道而馳,特別是縱容及拉攏美國鷹派的作為。


 
美國鷹派近年來至少三次公開主張「以摧毀台積電來嚇阻中共武力犯台」,蔡政府不但不駁斥,反而暗中支持,造成北京的誤解及誤判。
 
最離譜的一次就是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歐布萊特,在訪台前公然表示,如果兩岸發生戰爭,美國會炸毀台積電,以避免台灣半導體設施被中國接收;訪台期間,蔡總統竟然授勳歐布萊特,感謝他對台美關係的「貢獻」。
 
繼歐布萊恩後,民主黨眾議員莫頓近日又在智庫研討會上表示,應該讓中國清楚知道,如果入侵台灣,美國就要炸掉台積電。
 
對於美方政客接連發話要「摧毀台積電以嚇阻中共武力犯台」,郭正亮在政論節目上表示,外國人堂而皇之就說要炸掉台積電,蔡政府竟然沒有反應,太離譜了。
 
郭正亮強調,歐布萊恩是川普的前國安顧問,這些都是有公職的人,雖然不是現任,可是都一而再、再而三講類似的話(炸掉台積電),歐布來恩講了這種話,蔡總統竟然還頒給他大綬景星勳章?
 
賴清德多次公開反擊「疑美論」,在莫頓再次丟出「摧毀台積電」言論後,立委賴士葆質疑,美國官員的論述明顯不把台灣人當人,要求反對「疑美論」的賴清德對此表態。
 
賴士葆嗆賴清德:「你也挺美國炸你當過市長的台南台積電嗎?」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