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嘉義縣六腳鄉灣內公館娘媽堂聖誕千秋

嘉義縣六腳鄉灣內公館娘媽堂聖誕千秋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農曆3月17日是六腳鄉灣內公舘娘媽堂娘媽生日,娘媽相當靈驗,信徒遍佈各階層,每逢生日信徒答謝大小野臺戲擺滿整條街,堪稱嘉義縣宗教一大特色,縣長翁章梁6日一早特別前往娘媽堂虔誠上香,祈求保佑嘉義轉型成功,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翁章梁說,每逢娘媽聖誕千秋,來自全國各地的戲台便來到灣內為娘媽祝壽謝神,就知道娘媽有多麼靈驗,信眾都能感應到娘媽的神威和保佑,才會有這麼多戲台來演戲給娘媽看,這在台灣是非常特別的景象!

▲六腳鄉灣內公館娘媽堂聖誕千秋。(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創建於清嘉慶8(西元1803)年娘媽堂,供奉主神娘媽,原為無主有應公之一,光緒年間因附近地區連遭幾次牛瘟,居民每次求助娘媽,順利驅逐牛瘟,居民的信奉遂深,祀堂規模也發展成一中型廟宇,神格也升格為角頭神明,每逢祭典,善信除隆重祭祀,更有長達半個月以上的野台戲酬謝娘媽演出。

娘媽堂是六腳鄉特有的女神信仰,因此左右門的門神也以宮女門神、孩童為主,相傳是在現址往南50公尺處發跡(現金爐旁),因為以前醫術較不發達,流行瘟疫,信徒向娘媽乞求治病,讓娘媽出藥籤治病,醫好了無數病患,而藥籤也成為很特別的歷史文物,現在廟廳桌上還有藥籤讓信徒求平安。

也因此,庄裡的信徒外出打拼,如有事都向娘媽乞求、詢問,帶給信徒信心,信徒也一直分靈出去奉祀,現今娘媽的信徒遍布全台,在每年農曆3月17日都會請回娘媽堂進香、過爐,場面熱鬧。  
▲縣長翁章梁6日一早特別前往娘媽堂虔誠上香,祈求保佑嘉義轉型成功,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