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影音∕用鏡頭看鳥事∕揭密五色鳥挖樹洞築巢 親鳥育雛天性傳承

影音∕用鏡頭看鳥事∕揭密五色鳥挖樹洞築巢 親鳥育雛天性傳承

春天是五色鳥挖樹洞育雛的季節,淺山或都會公園的枯樹幹,往往可以看見五色鳥開挖的圓形樹洞口。很多人好奇,牠的樹洞到底多深,形狀如何?最近就有鳥友把蒐集的五色鳥枯樹幹解剖開來一看究竟,頭城農場也把五色鳥的樹洞當成生態教育材料,向遊客揭開五色鳥挖樹洞的神秘面紗。

▲親鳥用嘴喙將木屑咬住並往外甩出。(圖∕周俊雄攝)

宜蘭縣野鳥學會總幹事陳樹德,近日從山區撿到一段有五色鳥樹洞的枯倒樹幹,如獲至寶,特別帶回鋸開剖面,準備當成鳥類生態教材。他說,五色鳥的樹洞口有接近直角的轉彎,所以即使有猛禽天敵也無法伸爪子進去抓雛鳥。

頭城農場有許多五色鳥棲息,繁殖季節滿山都可聽見樹梢傳來五色鳥「叩、叩、叩」的響亮鳴叫聲。頭城農場知性之旅解說員黃宏進老師說,農場蒐集一個五色鳥樹幹鳥巢的標本,經常向遊客進行五色鳥育雛生態解說。


▲親鳥忙著覓食育雛。(圖∕周俊雄攝)

黃宏進說,五色鳥本名台灣擬啄木(Taiwan Barbet),屬於台灣特有種的普遍留鳥,身長20-22公分,全身羽毛以綠色為主,頭頸有黃色、藍色、紅色和黑色,所以叫牠五色鳥。鳴叫聲叩叩叩,很像寺廟木魚聲,又稱牠是「花和尚」。

每逢五色鳥繁殖期,親鳥利用厚實黑色嘴喙,大約花了兩個星期,挖掘一個直徑7、8公分的圓洞,接著往下繼續挖出一個深約30公分的袋狀樹洞,一般產下三或四顆蛋,再進行孵蛋大約兩周和巢內育雛三周、洞口育雛三至五天之後離巢。


▲守著樹洞查看洞外狀況。(圖∕周俊雄攝)

黃宏進發現,五色鳥洞口有微微上揚、接著急遽下降的通道,最下面才是袋狀的鳥巢。他說,這是親鳥擔心洞口在下大雨時,避免遭到雨水倒灌的防水機制,遊客稱讚鳥類應可累積智慧,也許幼鳥從小住過這種洞口上升的樹洞,當了親鳥自然學聰明了。

大礁溪有朋會館園區,常有五色鳥育雛,吸引許多鳥友搶拍親鳥在樹洞口育雛的畫面,親鳥捕食昆蟲或漿果飛到洞口育雛,後來幼鳥也都順利離巢。

小礁溪的居悠谷農莊園區枯樹幹,經常吸引五色鳥進駐挖洞築巢,攝影師也樂得拍攝五色鳥兩階段挖樹洞的畫面。


▲剖開枯樹幹揭開五色鳥挖洞築巢的神秘面紗!更是很好的生態教材。(圖∕周俊雄攝)

專拍五色鳥的資深攝影師曹昌世說,五色鳥挖樹洞第一階段是雙腳抓住樹皮,正面向前往洞內挖掘,親鳥陸續用嘴喙將木屑咬住並往身後甩出,此時畫面最是生動、精彩,等到樹洞漸漸挖深,親鳥可以完全深入袋底,並在洞內迴轉,再從洞內咬著滿口木屑飛出洞外拋棄。

孵化之後,五色鳥在三個多星期的育雛期間,親鳥除了餵食之外,每天深入洞內擔任清道夫,把幼鳥的糞便咬出洞外。

五色鳥的樹洞大多是使用一次之後,隔年會再挖掘新樹洞,所以每年四到六月間,都可以看見親鳥挖洞和育雛的忙碌身影。(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專業鳥導、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

編輯∕陳木隆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