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民調顯示唯有「侯柯配」才能贏賴清德 但柯文哲有20%支持度必定選到底

民調顯示唯有「侯柯配」才能贏賴清德 但柯文哲有20%支持度必定選到底

2023/05/05 15:21:47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民調顯示唯有「侯柯配」才能贏賴清德 但柯文哲有20%支持度必定選到底

「美麗島電子報」最新2024總統大選民調顯示,只有新北市長侯友宜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侯柯配」才能勝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不過,柯文哲擁有20%的穩固支持度,必然不願當侯友宜的副總統,參選到底,因為即使選不上總統,也可以接抬民眾黨的得票率。
 
「美麗島電子報」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若總統大選由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對決,支持度分別為35.4%、26.0%、22.0% ;如是賴清德、郭台銘、柯文哲三人對決,支持度則分別是35.5%、22.5%、22.6%。
 
若是藍綠對決,賴清德對上侯友宜,支持度分別為45.0%、39.3%;若是賴清德對上郭台銘,支持度則分別是45.0%、37.6%。無論國民黨徵召侯友宜或郭台銘,都贏不了賴清德。
 
民調顯示,只有侯友宜與柯文哲兩人合作角逐2024總統大選,才能以46.6%的支持度贏過賴清德的40.7%支持;而支持「侯柯配」的泛藍支持者高達85.3%、民眾黨則為86%。
 
資深媒體人謝國安指出,柯文哲有20%的穩定支持度,即使選不上總統,柯文哲參選總統也可以拉抬民眾黨立委選情,假設民眾黨的立院席次能由5席增加到10席,就成為關鍵少數,這才是柯文哲參選到底的盤算。
 
謝國安指出,民眾黨不像親民黨,核心成員不是來自國民黨,不存在「民眾黨員回歸國民黨」的可能,如此一來,根本無法事先安排立委選區或是不分區名單,如何「藍白合」?
 
更重要的是民眾黨的支持者,謝國安指出,民眾黨有一部分支持者是討厭民進黨、想要下架民進黨,但對於國民黨又投不下票,如果柯文哲選總統,他們就投給柯文哲,如果柯文哲不選總統,他們就不投票,或是投票給民眾黨立委。
 
謝國安從柯文哲的參選經驗分析,2014年及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都不被看好,但最後仍然勝出,何況柯文哲目前擁有20%的穩定支持度,更增加柯文哲參選到底的決心。
 
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則認為,「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對於國民黨來說,賴清德民調領先、柯文哲民調穩固,都是因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已經定於一尊,而國民黨還未確定人選;如果5月份徵召總統候選人時,這份不是國民黨做的民調也可以用來安撫黨內不滿的聲音。
 
對於民進黨來說,廖達琪認為,擁有穩定20%支持度的柯文哲選總統將拉抬民眾黨的立委選情,2020年立委選舉,剛成立的民眾黨一舉拿下11.22%的政黨票和5席立委,一躍成為台灣第三大黨;2024立委選舉,民眾黨立委席次若在柯文哲母雞帶小雞的作用下,由5席增加到8席,就可能造成國會三黨不過半,成為讓民進黨頭痛的國會關鍵少數。
 
對民眾黨來說,廖達琪認為,選情是滾動修正的,到了選舉最後,一定會發生棄保,她預估柯文哲和民眾黨政黨得票率一定低於現在的20%,大約在11至15%之間,而且柯文哲的總統得票率又會低於民眾黨的政黨得票率。
 
對於三黨來說,廖達琪提醒,地方組織力仍是左右選情的關鍵,以2022年地方議會選舉為例,民眾黨只拿到14席議員,得票率只有4%,而國民黨得票率為37%,民進黨為33%。這才比較符合三黨的實力差距。
 
文化廣告系教授鈕則勳指出,侯柯配可能性低,畢竟柯文哲勢必參選到底,他除了希望拉高總統得票之外,更希望以大母雞之勢衝民眾黨的國會席次。
 
鈕則勳認為,柯文哲民調支持度都穩定有兩成,確實產生制約藍綠的關鍵力量,特別是對國民黨的衝擊更大,這也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直想整合非綠陣營的主要原因;但問題是,柯文哲勢必選到底,因為畢竟他的戰略指導原則是拚國會民眾黨的席次,要產生母雞帶小雞的關鍵影響力。
 
鈕則勳指出,國民黨越想和柯文哲整合,柯文哲手上與國民黨博弈談判的籌碼就更多,這也就是柯文哲現今已經著手順勢布局台北市區域立委的主要原因。
 
鈕則勳指出,即使最後選民因為藍綠對決氛圍愈強、棄柯文哲而去時,選民分裂投票支持民眾黨的不分區及區域立委的可能性更高,這也是柯文哲待價而沽、有恃無恐的主要原因;畢竟只要柯文哲參選到底、得票不差,又能夠拉高民眾黨國會席次的話,柯文哲和民眾黨就可以繼續延續政治生命了。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民調如流水,現在的聲勢不代表未來選票,所以賴清德還不能太大意,侯友宜、柯文哲也不必失望。
 
但據賴祥蔚表示,侯柯配難度很高,一來過去藍白互信有限;二來柯文哲要拉抬民眾黨的立委選情;如果真要進行侯柯配,侯友宜、柯文哲本人與幕僚短時間內就要充分溝通,先解決立委選舉的問題,才可能合作。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