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新世代女性首重財富累積!愛用網路、影音收集資訊 投資理財最苦惱這3大難題

新世代女性首重財富累積!愛用網路、影音收集資訊 投資理財最苦惱這3大難題

新世代女性首重財富累積!愛用網路、影音收集資訊 投資理財最苦惱這3大難題

2023/05/05 16:43:27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今日公布「2023女性理財趨勢大調查」,結果顯示7成以上的新世代女性理財目標首要重視財富累積,其次為退休規劃(60%),顯見退休議題為現代女性所重視。

進一步觀察女性投資理財時,面臨三大難題,分別為「時間太零碎,無法好好研究/了解」(46%)、「不熟悉市場趨勢,無法掌握進退場時機」(45%)與「擔心市場波動,難以承受損失」(43%)。

至於投資理財工具,主要為臺幣存款(75%)、股票(69%)與外幣存款(66%)。

中信銀針對女性財管客戶進行網路「2023女性理財趨勢大調查」,調查時間從今年3月23日至4月11日止,有效樣本為655份。

調查結果呈現,女性的理財目標以財富累積(73%)為主,其次為退休規劃與目標準備(40%),其中,30歲以下女性在「目標準備」以及「娛樂基金的累積」比例較高;家中有學齡階段小孩的女性,理財規劃有7成以上為子女教育金做準備,可見新時代女性對於下一代教育議題更加關注。

本次調查也發現,新世代女性獲取理財新知管道以網路新聞為首,其次為報章雜誌、書籍,5成以上的受訪女性表示,簡短清楚的影音較具吸引力,顯示圖像畫資訊的傳遞方式,已成為民眾偏好獲取理財新知的方式。

中信銀指出,台幣、外幣存款較為保守,獲利有限,股票則波動與風險較大,可善用機器人投資平臺「智主投」,定期定額長期投入,機器人會定期檢視持有部位,提供基金進出場建議,再由投資人自行決定是否調整,即時掌握投資契機。

針對不同世代女性的理財重點,中信銀提醒,剛出社會的30歲年輕世代,首重財富累積,可透過理財健診了解理財缺口;40歲三明治世代族群,可透過「全方位家庭理財健診─子女教育金」估算小孩教育基金;50歲以上的準退休族,則需更積極地規劃退休事宜。根據本次調查,逾8成民眾認為,屆齡退休最擔心的是退休金準備是否足夠,伴隨通貨膨脹與健保費調漲,退休規劃及早開始有其必要性。

中信銀建議,屆齡退休的民眾更應該透過退休健診檢視退休金缺口,同時藉由「保單健診」檢視醫療及照護額度是否足夠。此外,國民壽命逐漸延長,民眾進行退休規劃時,亦可以規劃設立「預簽安養信託」或「退休安養信託」,以達到保障財產安全,兼顧財務自主的樂齡目標。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