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選前青年就業方案160億,首投族:無感

選前青年就業方案160億,首投族:無感

選前青年就業方案160億,首投族:無感

2024年總統立委大選將在1月舉行,行政院會通過勞動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規畫,預計在2023年至2026年擴大投入160億元。對照第一期推出時間,也是在大選年前,在野黨痛批,根本就是政策買票。不過,對此首投族深覺無感,反而感覺社會氛圍因選舉變得仇恨值升高,感覺很痛苦。

行政院會4日通過勞動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規畫,關注青年失業、低薪、職涯發展、供需失調與非典型工作等議題,預計在2023年至2026年擴大投入160億。

事實上此就業方案,勞動部早在2019年推出「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一期4年方案,共協助75萬名青年就業;第二期以「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轉正職」5大目標,共12項策略、48項措施,經費從133億擴大到160億,預計協助80萬名青年。兩次的時間都非常巧合在總統大選前一年。

勞動部說,新增措施包括提升大專青年預聘計畫、初次尋職青年及非典型就業青年就業協助措施、協助青年進入重點產業、取得重點產業技術士證及穩定就業獎勵、跨部會強化青年創業協助等。其他精進或續推措施包括職前訓練、工作崗位訓練、產業新尖兵計畫等。

對於在選前才推出相關方案,在野立委批評,選前大撒幣,如同裝上葉克膜,企圖想用政策買票拉攏流失的年輕選票。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認為,近日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青年選票流失,自從兩岸緊張,政府逼年輕人延長兵役,面臨隨時上戰場的恐懼,及年輕人失業、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小孩,這些問題是蔡英文2016年時的政治承諾,現在卻都跳票,如今又想在選前大撒幣,好像裝上葉克膜般,企圖想用政策買票拉攏流失年輕選票。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政府不立《最低工資法》、派遣非典型就業保障法案,用煙霧彈讓大家覺得「有政府會做事」,根本捨本逐末。她分析,年輕人的工作喜好已不同於過去,加上學用落差問題,不可能用補貼就有引導作用,應該解決結構問題,否則4年後恐落入一場空。

網友對此留言表示,民進黨政策買票,真是不留餘力啊!也想問:這算不算公開買票呢?不過,有年輕首投族,對此感覺好像與選票不相關,反正政策過了,就會執行,不會因其他政黨執政而改變政策,所以,無關乎選票,若想要依此來政策散幣買票,恐怕達不到目的。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